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风疹
编号:11014633
春季孕妇谨防风疹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0日
     春天是万物萌发的季节,也是多种传染病的高发期。准妈妈们要注意春季风疹的发生。

    风疹多发春季。这种病毒主要通过飞沫传播,也可通过人与人之间的接触传播。风疹初期可有流涕、咳嗽等类似感冒的症状,发热,持续1—2天后,在面部出现粉红色斑皮疹。在一天内,皮疹迅速向躯体四肢蔓延,一般在4天后皮疹隐退,不留痕迹。因为症状和体征轻微,所以往往不被人们所重视。临床统计资料表明,如妇女在怀孕初期感染风疹病毒,胎儿致畸率可高达80%以上。因为病毒可通过胎盘危及胎儿。在这一时期胚胎还未形成,各个器官正在发育时期,很容易在病毒作用下使某个器官的发育暂停或发育异常,从而造成严重的先天性风疹综合征,使胎儿形成各种畸形,如先天性白内障、耳聋、小头畸形、智力低下、发育迟缓、先天性心脏病等等。而且,这种先天性畸形,在胎儿出生后往往不能立即发现,要到几周、几个月甚至到孩子已经3—4岁时才逐渐显露出来。

    预防风疹。孕妇要做到起居有常,生活规律,心情舒畅,勤晒太阳,根据自身的情况做适当的活动锻炼。在饮食方面,宜多吃高蛋白质的食物,如鱼类、牛肉、猪肉、鸡、蘑菇等,并有足够的维生素、无机盐,如新鲜的蔬菜、柑橘、柠檬等水果,其中含有维生素C的食品,有助于抗病毒作用;胡萝卜、苋菜等含有维生素A,具有保护呼吸道黏膜和呼吸道上皮细胞的功能,抵御各种致病因素的侵袭;核桃、芝麻、菜花、富含有维生素E,能提高免疫能力。

    朱本浩,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