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肾脏内科 > 肾病信息 > 基础常识
编号:11190280
抗慢性肾病也不难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41期(总第2295期 2006.04.10)
     相关链接

    发现了慢性肾脏,惟一的出路就是束手就擒吗?其实也不尽然。

    笔者所在的医院曾接收过这样一名农村患者:患者已经60岁了,是一个慢性肾衰竭患者,大伙都叫她李大妈。30年前,李大妈患了高血压,20年前她又患了肾结石,通过肾ECT检查发现其左肾功能丧失,右肾功能轻度受损;后经B超检查发现左肾已萎缩。去年年初,李大妈因感冒引起不适,后症状逐渐加重,约有2周时间吃不下饭、身体乏力、走不动路,被确诊为尿毒症。经住院治疗后,李大妈的病情有了好转,由于没有透析的条件,她从出院后遵医嘱服药及定期检查一直到现在。

    如今已经过去了一年的时间,李大妈的身体怎么样了呢?带着这个疑问,笔者敲开了李大妈的家门。

    站在笔者面前的李大妈神清气爽、精神饱满,一点都不像个病人。她告诉笔者,她的肾功能指标逐渐好转,身体还算健康,每天的生活过得很愉快。李大妈开心地讲述了她这一年来的抗病心得:

    首先,要按医嘱按时服药及检查,并控制好血压。每天分3次服降压药,自己用血压计量血压,使血压控制在120~130/80~85mmHg以下;按医嘱服用治肾病的药,从不间断;定期去医院检查肾功能指标——刚出院时约一个月检查一次,待稳定后改为2个月左右检查一次,及时发现病情变化。

    其次,饮食以低盐、低蛋白、低脂肪为主,但要注意保证营养。李大妈在患肾病后依照医嘱,基本上不吃豆制品,花生、瓜子、海鲜也很少吃,以减轻肾脏负担;副食以蔬菜、瓜果为主,为了保证一定营养也适当进食一点瘦肉、禽蛋、河鱼等;早餐以鸡蛋、麦片粥等调剂着吃,午、晚餐二两米饭加荤、素菜(低盐),从不沾烟酒。

    再者,调整心态,以乐观态度对待疾病。出院后,李大妈在精神上没有感到紧张不安,也没有整天担心自己的病,而是以平常人的心态泰然处之,除每天保证8小时的足够睡眠及午休外,大妈还积极承担家务,每天做饭、扫地,一方面分担轻微的家务,另一方面也保证了适当的体力活动,思想上也得到了放松。(董飞侠)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15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