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补钙
编号:11190271
补钙,能治小儿腹痛?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41期(总第2295期 2006.04.10)
     病例:一天,王某到幼儿园接孩子,老师向他反映:“你的孩子经常在与其他同伴玩游戏时叫肚子痛,用双手捂着肚子蹲下身,但几分钟后又像没事儿一样玩开了。这孩子肚子里可能有蛔虫!”

    于是,王某就为孩子买了驱虫药。但是服药后,孩子的大便中并不见有蛔虫,腹痛症状也没有消失。于是王某又带孩子到医院求治于一位经验丰富的儿科专家。专家听了病情介绍,对孩子做了例行检查后,说:“这孩子的腹痛不像是蛔虫引起的,可能与缺钙有关。你可以适当给孩子服一段时间的‘活性钙’试试,注意平时多吃些含钙丰富的食物。”王某听从了专家的意见,在连续给孩子补钙10天后,孩子的腹痛明显减少了,20天时,腹痛竟完全消失了。

    分析:小儿经常性腹痛并非一定是蛔虫症,有时的确是因为缺钙引起的。由于儿童生长发育快,对钙的需求量相对较大。有的儿童有爱吃零食或偏食的毛病,钙摄入量明显偏低,或对能够促进钙质吸收、调节钙磷代谢的维生素D摄入量不足,就会导致血钙处于较低水平,而低血钙会使胃肠道平滑肌的兴奋性增高,以至痉挛性收缩,从而引起阵发性腹痛。这种腹痛多发生在下午三四点钟或是下半夜,原因是此时人处在空腹状态,血浆内钙的含量也相对降低,更容易导致胃肠道平滑肌痉挛收缩。

    对缺钙引起的腹痛的治疗,除适当服用一些钙剂之外,父母应加强对孩子膳食的合理搭配,适当增加一些含钙质和维生素D丰富的食物,如牛奶、豆制品、鱼、虾、蛋黄及排骨汤等。(蒲昭和)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15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