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0281
断指保存有讲究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41期(总第2295期 2006.04.10)
     出诊日志

    2006年 4月8日 星期六 晴

    阳阳今年8岁,在村小学上一年级,是个活泼可爱的小男孩。今天是周末,阳阳不用上学;现在是春耕时期,他的父母都去田里干活了,所以照顾小阳阳的责任就落在了70多岁的奶奶身上。上午10点钟左右,奶奶去附近的小百货店买东西,谁知小家伙趁机偷偷地把锋利的切菜刀拿来切猪草玩,结果一不小心把手指给切断了。

    奶奶买完东西回家后,发现这件事,立即叫邻居帮忙把阳阳的父母叫回来,同时也托人给我打了电话。我赶到他家时,他父母已经回到了家里,而且把阳阳的伤口用干净的棉布包扎好了。阳阳的手可砍重了,他左手的中指被砍断了!

    我正在了解情况,忽然看见阳阳的父亲要把那根断掉的手指往一个口杯里放。我赶紧制止了他:“等等,那口杯里是什么?”他父亲说:“口杯里是酒精,我知道95%的酒精是不能用来消毒的,这酒精的浓度是75%的,可以用来消毒。你看这手指上有好多脏猪草,我想用酒精洗一下,顺便消消毒;然后用干净的布包好,再带阳阳去市医院做断指缝接手术!”

    听到阳阳父亲说口杯里是酒精,我的脊梁不禁冒出了冷汗。酒精可使蛋白质变性,是绝对不能把断指放在里面浸泡的!听了我的话,阳阳父亲的额头上也开始冒冷汗。他非常紧张地问我:“那……那该怎么办啊?”

    我说:“断指在常温下缺血6~8小时再植有可能成活。冷藏保存可以降低其新陈代谢率,维持生机,如果冷藏的方法正确,保存时间还可以适当延长。正确的方法是把断指用无菌敷料包好,如果没有无菌敷料,可用干净的布片代替,外面用塑料薄膜密封(之所以要密封好,是因为断指不能和冰块或冰水直接接触,以防冻伤变性);密封好后,再放到适当的容器里,周围放上冰块,如无冰块,也可放冰棍、雪糕,使断指保存在0~4℃的环境中。如果断指肮脏需要冲洗,只能用生理盐水;高渗或低渗溶液对组织细胞有害,会影响再植成活率,应该禁用。”

    我把阳阳的断指处理好后,他父亲就带着断指和阳阳急急忙忙地往市医院赶。我回到诊所后,情绪非常低落。想到阳阳父亲要把断指放到酒精里浸泡消毒的情景,我的后背又冒出了冷汗!我拿出纸笔,把正确处理断指的方法写在诊所外的宣传墙上,以让更多的人知道正确的断指处理方法。不然像阳阳的父亲一样,可就坏事了!

    我一口气把墙报写好了,退后几步看了看,心情终于好了一点。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15期, 百拇医药(江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