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根类 > 板蓝根
编号:11190273
板蓝根抗病毒机制研究起步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41期(总第2295期 2006.04.10)
     板蓝根预防流感系列之八

    板蓝根为什么对SARS病毒有良好的疗效?板蓝根为什么在上海甲肝横行时大受欢迎?而每次流感肆虐时,板蓝根为什么又能发挥重要的作用?最近,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与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病毒研究室达成协议,将在中华医学会会长钟南山院士的指导下,双方协作研究“中药抗生素”板蓝根的抗病毒机制。

    板蓝根入药已有近千年的历史,长期以来被人们广泛用于感冒,特别是流感的防治,当病毒性疫情流行时,板蓝根发挥了不小的作用。然而,板蓝根的作用机理和抗病毒作用的活性成分至今仍不清楚。

    据专家分析,板蓝根至少有三个方面的优势。一是应用基础。白云山板蓝根颗粒目前市场占有率达60%以上,有广泛的应用基础,在很多地区都是消费者和医生的首先药物。二是技术积累。白云山板蓝根药材产自全国最大的GAP药材基地,并首家利用国际先进的指纹图谱技术,严格控制产品质量。第三,也是最重要的,就是科研实力。据介绍,此次研究将在国际一流病毒研究专家钟南山院士的指导下,由刚刚从新加坡留学归来的张维东博士担任课题负责人,以白云山板蓝根颗粒为样品对象,对流感病毒、疱疹病毒等十几种病毒进行体外和体内实验研究,从免疫学、病毒学等方面探讨板蓝根的抗病毒机制。

    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现代研究院院长曾令杰博士说,该项研究不但有助于进一步完善板蓝根的生产环节,提高产品质量,还可以让更多的人深入了解板蓝根,有助于开拓中药国际市场。(广文)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15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