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0275
一条“公有民营”的新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41期(总第2295期 2006.04.10)
     江苏省连云港市灌云县共有9个县直医药卫生机构、21个乡镇卫生院。在2004年以前,地方政府由于财政拮据,对基础卫生建设的投入逐年减少,加之各乡镇卫生院普遍出现房屋老化、设备陈旧、医疗服务项目简单等问题,市场竞争力非常弱。一方面是投入的减少、另一方面是门诊量的萎缩,全县近一半医疗机构陷入了难以为继的困境。

    与此同时,由于民营资本的活跃,一些大大小小的乡村诊所、药店相继出现,瓜分了原本就不大的农村医疗市场,乡镇卫生院的经营更加困难。机构瘫痪、人员臃肿、效益日益减少甚至导致了卫生院防疫、保健职能的丧失。如果不进行改革盘活,乡镇卫生院最终只有死路一条。

    在长期的探索中,县政府和卫生主管机构选择了一条中间道路——“公有民营”,即乡镇卫生院的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2004年,灌云县先后在侍庄、四队、小伊、杨集4个乡镇卫生院实行租赁经营改革。县政府提出乡镇卫生院租赁经营“六不、三确保、一强化”的原则,即改制后单位性质不变,公共卫生职能不转移,工作不断档,医务人员身份不置换,人员不下岗,工资福利不减少;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确保职工合法权益,确保为群众提供优质、价廉、周到的医疗服务;强化卫生行政管理职能,规范管理方式,提高管理水平。
, http://www.100md.com
    为了保证乡镇卫生院“两权分离”改革的公开、公平,灌云县对试点卫生院进行了资产评估,并报国资部门审查备案;随后向社会公布竞租条件和竞聘程序,成立资格审查和评标监督组,对报名竞租人员进行资格审查;在此基础上,召开全体职工参加的租赁会议,对竞租人进行投票,当场统计结果并予以公布,并签订3~5年的租赁经营合同。

    “公有民营”就是让有能力、有想法的人接手乡镇卫生院。但是作为政府办的医院,不可能就此沦为个人牟利的工具,所以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非常重要。“如果租赁企业企图借改革一味地为自己牟私利,造成国有资产流失,那我们的改革就是失败的。”灌云县卫生局局长马进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不是简单地把卫生院给卖了,为了掌握卫生院的财务状况,我们委派了专职会计对卫生院进行财务审核与监督。专职会计的工资、奖金与福利全部由行政主管部门支付,不从他所在的卫生院拿一分钱,这样就能保证会计工作的客观与公正。同时,我们对委派的会计实行轮岗制度,一定期限内必须调整,以避免会计与卫生院管理者‘日久生情’而出现相互包庇的情况。”
, 百拇医药
    据马进生说,由于改革触及到了大家的思想观念和实际利益,不同的人表现出了不同的立场和态度,主要表现为“五怕”:政府怕失控、部门怕失权、干部怕失位、职工怕失业、群众怕失信。但这一年多的实践证明,新院长上任后很快就打开了局面,卫生院的医疗水平和服务质量有了明显的提高,各试点卫生院的业务收入增幅都在20%以上。而且从目前了解的情况来看,由于改革措施的严谨和改制卫生院管理者的敬业,尚没有发现国有资产转移的现象。各卫生院都在想方设法地增加投入,以改善就医环境、提高诊治能力。

    马进生还透露,如今这种改革正在灌云县推行,到目前为止,全县已经完成了19个建制乡镇卫生院的改革,成效也都比较明显。(汪言安)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15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