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0239
市场取向决定品牌竞争力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41期(总第2295期 2006.04.10)
     营销随笔

    品牌除了产品本身,还包含了附加在产品上的文化背景、情感、消费者认知等无形的东西,而后者往往是最重要的,因为它能为消费者提供超值享受。品牌是企业重要的无形资产,能给客户提供比一般产品更多的价值或利益。纵观国际市场,品牌通常领导市场潮流,并有丰厚的利润空间。美国处于市场领导地位的品牌的平均利润为排名第二品牌的4倍,在英国则为6倍。这就是品牌效益的体现,是使企业立于市场不败之地的根本原因。

    品牌的知名度、客户信任度、国际化能力、创新能力、稳定性等是构成品牌价值的因素,但起决定作用的直接因素还是要看品牌是否可以有比同类产品更高的市场价格和获得超额利润,还要看品牌在市场上的相对占有率和绝对销售额,这两个因素是品牌具有真正竞争力的表现。目前,国内很多医药企业都具有了相当的生产技术和市场经营能力,产品也大都有良好的质量,但由于缺乏被市场认可的品牌,导致了产品价格低、利润少。比如同是阿奇霉素,国内不知名生产厂家的产品比外资企业辉瑞的产品价格就要低一半以上,有的甚至只有后者的十分之一多一点。

    品牌经营与传统的生产经营相比,市场取向更为强烈。传统的生产经营理念以产品为市场营销对象,运用4P组合进行营销,其经营方式表现为大而全或小而全;在市场竞争中,虽然功能齐全,但力量单薄。品牌经营则以品牌为市场营销对象,以品牌运作为核心,融入了资本运作与重组、经营风险划分与控制、工业利润与商业利润分割、销售渠道的管理与控制等现代市场营销理念,品牌经营者通过其在品牌商誉、市场开发、销售渠道、产品开发、生产技术管理、品质控制、人力资源、信息控制等方面形成强大的附着力,将供应、生产、销售等环节的外部资源纳入本企业资源的运作范围,从而使品牌经营者的市场扩张能力及竞争实力迅速提高。一旦某种品牌形象在顾客的心目中得以确立,那么将能保持其相对的稳定性,而不为企业经营状况的一时好坏所左右。西安杨森、中美史克以及国内的同仁堂、老百姓大药房等企业,已使名牌商标等无形资产成为了有形的物质财富,这些成功的实例告诉我们,品牌经营已经成为企业的一种重要经营手段。

    对于成长中的国内医药企业来讲,不少大中型企业已经从规模生产过渡到品牌运作的高级经营阶段,有眼光的企业家已经意识到品牌的价值并开始致力于品牌的投资。但另一方面,也应看到竞争对手一直在致力于品牌投资并不断向其他地区扩张,国内药企必须加快品牌经营的步伐,积极参与到国际竞争中去。可以预见:只要重视品牌经营,并扎扎实实地从事品牌经营,在不远的将来,一批具有向世界品牌挑战能力的中国医药品牌将会脱颖而出。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41期, http://www.100md.com(晓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