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91619
保 命 延 寿 之 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0日
     过春节的时候,人们总会看到“五福临门”这句吉祥话。《书经•洪范》中说五福为:长寿、富贵、康宁、好德、善终。长寿列为五福之首,说明人们对寿命的长短是多么的看重。

    影响人寿命长短的因素很多。刀枪水火,天灾人祸,这些看得到的、人们容易理解的就不去讨论了。这里主要讨论人的性欲与人的寿命之间的关系。

    贪色纵欲是人最容易犯的、最难改正的耗命的行为。

    佛教净土宗十三祖印光大师曾教导:“吾常谓世间人民,十分之中,由色欲直接而死者,有其四分。间接而死者亦有四分。以由色欲亏损,受别种感触而死。此诸死者,无不推之于命。岂知贪色者之死,皆非其命。本乎命者,乃居心清贞,不贪欲事之人。彼贪色者,皆自戕其生,何可谓之为命乎?至若依命而生,命尽而死者,不过一二分耳。由是知天下多半皆枉死之人。”

    由这段开示我们清楚的了解到:贪色纵欲不能尽天命,是慢性自杀。

    祖国中医认为肾为生命之本,禀受先天父母的元气即藏于肾。肾气足则五脏六腑功能协调,容面光泽红润,精力充沛,抵抗力强,不易生病,肾气虚则反之。为了便于理解,举个例子说明。古人认为天人和一,现代医学也证明了人的生理结构、活动规律和大自然极其相似。例如,由于人们滥砍滥伐,造成森林覆盖面越来越小,森林失去了调节的能力。因此这些年不是旱就是涝,水土流失严重,土地沙漠化,部分地区发生泥石流,长江、黄河的河道两边出现塌方,尤其是近几年,一些城市出现沙尘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3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