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正文
编号:10962051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0日 中国中医药报
     重庆忠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委员会3日给46家城乡药店授予“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定点药点”牌匾,参加合作医疗的60万忠县农民即日起就近在城乡定点药店购买药品均可报账。

    据了解,截至今年1月,重庆忠县参加合作医疗的农民有601639人,占农业人口总数的72.47%。但是,按照相关政策规定,农民只能到指定的医疗机构看病买药才能享受报账待遇,而在药店买药就不能报账。2005年底,忠县人大常委会在审议忠县政府关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工作的情况报告时,对这种政策局限提出质疑,并要求创新改进机制,让农民切实享受到就近购药报账的便利。

    忠县人大有关人士表示,对一些感冒咳嗽之类的“常识性”毛病,农民完全可以自主就近购药,如果“硬”性规定要到指定的医疗机构,会给群众带来“不方便”、“增高医疗负担”等问题。为贯彻好忠县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去年12月,忠县政府组织卫生、药监、物价等部门对忠县143家主动报名的城乡零售连锁药店的经营资格、业务素质、店容店貌进行了严格审查,并通过政策法规考试、现场评审等手段,筛选确定了46家药店作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定点药店。

    忠县政府有关负责人称,考虑到方便农民的实际需要,46家定点药店中有43家在乡镇,保证了每个乡镇有1家定点药店。凡参加合作医疗的农民在定点药店购药便可报账。目前,43家药店均与忠县新型合作医疗管理办公室签订了服务协议。按照协议,定点药店严禁销售假冒伪劣药品,对参加合作医疗的农民和非参合农民必须实行同等价格,严禁抬高药价。 (张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