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正文
编号:10962053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0日 中国中医药报
     记者张忠田从山东济宁市日前召开的全市药品管理工作会议上获悉:该市将对中药材种植企业实施GAP(中药材种植质量管理规范)认证,对中药饮片生产企业实施GMP(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认证,除1家企业要在今年底前通过认证外,其余的要在2007年底前全部通过认证。

    据悉,济宁市现有30家药品生产企业。该市以实施GMP认证为切入点,来稳定药品质量。在这些企业中,制剂和原料药生产企业已通过了认证,尚有3家医用氧气生产企业正在制订认证方案;对中药饮片生产企业,计划对其中1家进行认证试点,争取今年底前实现零的突破。

    在济宁地区,中药材种植有一定基础,但种植户零散、种植分布不均等因素制约了当前种植业的发展。该市将通过调查,摸清种植品种、面积、单位数量等,并对种植户给予技术指导和信息政策咨询。在评估种植特点和掌握规律后,选择“公司+农户”中药材种植企业作为实施GAP认证试点。

    为扭转个别药品生产企业在认证后管理水平滑坡现象,该市药监部门已创新监管方式,即对药品生产实行动态监管,并制定了GMP认证跟踪检查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