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974484
如何保证农村集贸市场的食品安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0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4.10
     在农村食品安全专项整治中,笔者发现,目前农村集贸市场食品安全存在很多隐患,已经成为流通领域中急需加强的环节。

    一是市场区域划分不合理,检测设施不全。按有关规定,为避免交叉感染,食品经营区域和非食品经营区域应分开设置,但不少集贸市场不仅没有标示区分食品经营区域和非食品颍疑称诽缓褪焓称诽徊环郑庸な?br>品和直接入口食品摊位不分,鲜活畜禽经营区和食品加工区域不分。同时农村集贸市场检测设施不全,快速检测设备缺乏,无力对可疑受农药或其他污染物污染的蔬菜、农副产品进行检测。

    二是市场食品安全制度不健全,卫生管理措施不到位。我国《集贸市场食品卫生管理规范》中规定,市场管理以市场举办者为主,要求市场举办者建立健全食品卫生管理和检查制度。但是在调查中发现,不少市场举办者对市场监管重要性认识不足,没有建立起健全的管理制度。不少市场举办者对经营者的经营资格、经营条件审查不到位,没有经营者的卫生管理档案,双方协议中缺乏食品安全义务条款。

    三是市场经营者食品安全意识不强。农村集贸市场经营者往往只考虑价格因素,对食品安全卫生重视不够,无进货台账,无索证意识;销售直接入口的散装食品缺乏生产者卫生许可证;销售无生产日期、无生产地址、无配料表食品的情况时有发生。

    针对以上问题,笔者认为应采取下列措施,加强监管,保障农村集贸市场食品安全:

    一是督促市场举办者建立健全卫生管理制度,严格经营者经营资格、经营条件的审查,建立经营者卫生管理档案,与经营者签订食品卫生保证协议,加强对经营者的教育、培训和管理。

    二是建立农村食品安全监督网,督促市场举办者和经营者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目前很多地方已经建立了由村委会参与的村民自治食品安全机构,这在很大程度上约束了市场经营单位的不法行为,在农村集贸市场食品安全监督工作中起着很大作用,这种做法值得推广。

    三是卫生部门要加大对农村集贸市场中食品加工、经营者的监督和指导。卫生部门不仅要加大对其违法行为的查处,更要加强对经营人员的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增强他们的食品安全意识,指导其按照国家法律、法规规范经营。

    四要扩大宣传,增加农民群众的食品安全知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很多农民群众对国家相关规定不了解,这给不法商贩留有可乘之机。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要加强对农民群众食品安全知识的普及,同时畅通投诉途径,及时解决农村集贸市场发生的食品安全事件。

    江苏省盱眙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张云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