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974477
河南怪病小伙京城求医追踪——手术让他“改头换面”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0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4.10
     本报讯 4月5日凌晨4点,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304医院)手术室的门开了,从河南来京求医的怪病小伙小杨被推出手术室,连续进行了19个小时的手术成功结束。

    小杨是因面部组织畸形增生来京就医的。4月4日早晨7时30分,他被推进手术室。整个手术分颅骨修复、颌面修复、下颌骨整复、外鼻畸形修复和颅面部皮肤整复五个步骤。

    由于小杨的外鼻、嘴唇都要修复,无法插管,因此,医生们首先在局麻下做气管切开,然后进行全麻。9时40分,神经外科主任李安民在患者颅顶正常组织与病变组织的交界处切下了第一刀。

    头皮的血液供应非常丰富,10年前小杨曾在当地医院接受过一次类似的手术,但是因大出血而被迫中止。而此次手术,按照专家们的术前判断,术中大出血是最危险的问题,因此医生们非常谨慎,每切开一段皮肤,头皮止血钳等止血措施就很快跟上,头皮切开足足用了20分钟。

    11时30分,患者颅部增生的皮下组织基本清除完毕,医生开始铲除增生的颅骨。医生们很快发现,这不仅是个“精细活儿”,而且也是个“力气活儿”,因为小杨增生的颅骨比预想的要硬得多,有的地方象岩石一样坚硬。为防止伤及颅内脑组织,医生们先用开颅钻在增生的颅骨上打出密密麻麻的小洞,然后用电动摆锯一块一块地锯下来,再用微型磨钻将颅骨精雕细凿,打磨成接近正常人颅骨的厚度和形态。由于增生的骨质太硬,手术中竟然用断了两根锯条。铲除增生的颅骨用了6个小时,超出原计划4个小时。根据小杨头盖骨的情况,医生们决定按照第一套方案进行,使用患者自身的头盖骨(另有一套备用方案是使用金属头盖骨)。

    17时20分,颌面外科专家开始对小杨颌面部进行修复。切除颌面部增生的皮下组织和脂肪,截去下赘的下颌骨,颧骨削薄成型,扩大眶腔,将突出的左眼回纳。切除外鼻皮缀,从右侧额部转移带缔皮瓣重建外鼻,修整左眼睑嘴唇。

    经过将近19个小时的“精雕细刻”,手术圆满成功。

    据了解,小杨的手术切口总长度达110厘米,缝合300余针,输血11350毫升,等于把自体血换了三遍,清除下来的增生骨质和软组织重达2.5公斤。成功进行如此大的手术,在国内外都极为罕见。

    为了避免感染,304医院给小杨准备了一个单间,24小时进行特护。目前,小杨所有生命体征都非常平稳。据李安民教授介绍,通过第一期手术,小杨的颅面部将得到很大改观,半年后进行第二期手术,做面部分区整容。

    (张献怀),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