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编号:10986722
陕西民办中学26人集体感染肺结核 传染源成谜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0日 新京报
     早在2005年4月8日,县卫生局曾向县教育局发出“澄政卫函(2005)5号”文件,建议后者加以整改。

    “因为涉及各方利益,‘体检队’一直没有停止相关活动。我们的建议最后还是无果而终!”县卫生局一名负责人说。

    此次事故之后,县卫生局再次请求县政府责成教育部门,停止体检队开展在校学生的体检活动,学生的健康体检工作应由卫生部门指定符合条件的医疗机构承担。

    县教育局副局长马百西也证实,县政府正在出面协调此事。

    另一个细节是,在创新中学,一些低年级学生反映,该校除了高三即将参加高考的学生每年要参加体检之外,其他年级的学生几乎不体检,但相关费用早已扣除。

    按照《学生卫生管理条例规定》,县级卫生、教育行政部门每学期至少安排一至两次专项检查。学校要经常性地对食堂、教学环境与生活设施进行自查。
, http://www.100md.com
    以此推算,县教育局的“体检队”是否职责到位,尚存疑问。

    积极备战高考

    创新中学一张姓副校长告诉记者,学校只是配合医疗机构,感染肺结核不等于就具有传染性,如果公布有可能会造成恐慌。

    “这个事情公开后,学校和家长最担心的是会不会影响高考。”创新中学的一名老师说。

    3月30日,创新中学一张姓副校长告诉记者,学校只是配合医疗机构,如果真有疫情,发布机构应该是医疗机构而不是学校,感染肺结核不等于就具有传染性,如果公布有可能会造成恐慌。

    记者从教育部普教司获悉,按照高等学校招生规定,患有重大疾病者校方可以不予录取,而结核病也在其列(结核已硬结稳定者、愈后一年以上未复发者、淋巴腺结核已临床治愈无症状者除外)。
, http://www.100md.com
    根据县政府提供的材料,此次事件中的感染者,政府将按照结核病项目管理要求免费进行咨询、痰检、X光片检查,并免费发放了治疗药物。

    需交待的背景是,据《全国结核病防治规划(2001- 2010年)》,国务院“对没有支付能力的传染性肺结核病患者实行免费治疗”。

    除此,今年卫生部还宣布,面向广大乡村医生设立“肺结核病报病奖”和“督导管理费”。二者的发放标准,由省级卫生、财政部门制定。中央财政安排部分补助经费,不足部分由地方财政负担。

    按照澄城县政府的工作安排,自4月起,将由教育局牵头组织、卫生局配合,对全县学生进行一次全面体检,以便掌握学生的健康状况,以及提出干预措施。

    与此同时,县政府将组员牵头,联手教育、工商、卫生、公安、文化等部门,抓好学校周边环境的整治。
, http://www.100md.com
    澄城县外宣办主任秦海洋介绍,事件发生后,澄城县成立了指挥部专司救治应急工作,副县长任指挥长,教育、卫生、公安等部门均派员参加,并于3月15日、19日召集相关部门和单位召开专题会议,以积极应对高考。

    对于创新中学有关公寓及教室学生定额是否符合教育部门的规定,陕西省高教处负责人称,如果情况属实,创新中学在公寓人均住宿面积以及教室学生定额这两方面是要进行整改的。

    4月1日,记者离开澄城县时,空气异常干燥,汽车卷起的尘土咽人气息。从县疾控中心沿街往南数百米,就是创新中学。保安仍把持着校门审查每一个进出者,数名穿白大褂人员不时拿着仪器在校园内来回走动。 (记者 王全宝 陕西澄城报道)

    有健康问题到医问吧,给您满意解答》》》》

    


    本新闻共4页,当前在第4页 1 2 3 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