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肝胆疾病 > 肝病知识
编号:10986644
天气有点暖 肝病有点多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0日 浙江日报
     某事业单位公务员张某,患乙型肝炎多年,前些年自己很注意防病,肝功能一直保持正常。近段时间,因公务繁忙,自认为身体已不会出问题,经常熬夜,有时饮酒,一周前感觉全身乏力,时常有恶心感,小便呈浓黄,去医院检查肝功能,发现谷丙转氨酶竟已升至700多单位,并伴有黄疸。为避免病情加重,医生建议住院治疗。浙江省中医院朱东副主任医师说,天气转暖后,医院传染科及肝病科就诊的肝炎患者比冬季明显增多。专家建议,在春季要特别注意卫生和保健,避免染上肝炎和慢性肝炎的复发。

    “春季是肝炎的高发季节,患者发病时病情往往较重,甲肝和戊肝通常在冬春季节容易流行,乙型和丙型肝炎则常年散发,没有明显的流行季节,而慢性肝炎容易受到气候,特别是春季潮湿气候的影响而发病。”朱东认为,冬季天气寒冷,各种细菌病毒的活性都会降低,患肝炎的病人相对较少,但在万物复苏的春天,细菌和病毒渐渐地活跃起来,很易导致肝炎流行,尤其是年轻人,易患上急性甲肝和戊肝,出现黄疸、转氨酶升高情况;原有慢性肝炎患者常会出现肝区疼痛、恶心、乏力等症状。

    针对肝炎的发病规律,医生建议防治肝炎可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防止病从口入。病毒性肝炎中甲肝和戊肝均为消化道传播疾病,传播途径主要是通过食入被甲肝和戊肝病毒污染的食物、水或使用被病毒污染的餐具。时下流行的生吃蔬菜、鱼或海鲜,都会给肝炎病毒可乘之机,导致肝炎的发生。因此,首先要注意个人卫生,饭前便后要洗手。做到不喝生水。在外面就餐时,要找清洁卫生的餐馆。戒除生吃蔬菜、鱼或海鲜的不良习惯。

    避免过度劳累。过度劳累会破坏机体相对平衡的免疫状况,促使肝炎病毒的复制,加重肝脏的负担,容易引致慢性肝炎的复发。因此,慢性肝炎患者要特别注意休息,避免长途跋涉、熬夜、精神高度紧张、工作压力过大、情绪波动以及房事过频等等。

    加强饮食调养。肝炎患者饮食应以清淡、营养丰富的食物为主,避免多吃油腻、油炸、辛辣食物。饮酒是引起肝炎复发最主要原因之一,因此肝炎患者必须禁酒。另外,除了蔬菜水果之外,要多吃一些“酸”,如山楂、食醋等,对保护肝脏会有一定的帮助。

    国内知名肝病专科医生专家在线解答患者提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