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肝胆疾病 > 肝病知识
编号:10986647
乙肝疫苗免费有限定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0日 长沙晚报
     来电显示:我到左家塘社区医院给一岁零两个月大的孩子打乙肝疫苗,医生说要收费90元。我记得以前在报纸上看过省卫生厅下达的文件,文件注明小孩打乙肝疫苗不需要收取费用。他们要我把文件拿给他们看,而且说90元还包括体检费。我们不要体检,只打针就行了,这是强迫收费吗?请记者帮助查清文件关于这方面的规定,他们说是指新生婴儿,但我没看见文件有这个说法。

    周女士

    附记:接到周女士的反映后,记者立即与左家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位姓杨的医生取得了联系,杨医生说,关于乙肝疫苗的问题,医院在婴儿出生后,会给婴儿打一次免费疫苗,并给予两张免费疫苗单,满一个月打一次,医生为疫苗免费单签字,然后满六个月再打一次签另一张单。一岁以后,如果孩子还要打乙肝疫苗,就要先进行体检,体检结果如果抗体呈阳性,就无须再打疫苗,结果呈阴性,那表示还要继续打乙肝疫苗。关于90元钱收费的事是这样的:国家规定6个月以上的婴儿都要打乙脑疫苗,给小孩打乙脑疫苗和进行全面体检,加起来的费用是90元。如果家长不愿意打乙脑疫苗和进行全面体检,卫生服务中心也不勉强,但如果出现这方面的病情,由家长自己负责。记者为此又电话咨询了省卫生厅相关部门,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一岁之内打三针免费疫苗是有国家文件规定的,满一岁以上,如果还须加强,则根据各地区的不同情况规定收费。一般是先进行体检,看有没有必要再加强,然后再视情形而定。记者将采访到的情况向周女士进行了反馈,周女士对此表示理解。

    国内知名肝病专科医生专家在线解答患者提问<<<,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