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1450
名医谈:和孩子一起面对手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1日
市儿童医院专家江泽熙教授,当孩子需要手术时,家长会有各种顾虑,孩子的病是不是一定要手术?不手术吃药行不行?手术中麻醉到底会不会对智力产生影响?,当孩子需要手术时,家长是尽早选择手术还是抱着等孩子长大点再说的心理?市儿童医院专家江泽熙
     市儿童医院专家 江泽熙教授

    当孩子需要手术时,家长会有各种顾虑,孩子的病是不是一定要手术?不手术吃药行不行?手术中麻醉到底会不会对智力产生影响?

     当孩子需要手术时,家长是尽早选择手术还是抱着等孩子长大点再说的心理?市儿童医院专家江泽熙教授以50年的从医经验,告诉家长如何和孩子一起面对手术。

     常见小儿手术择期提示

     ■腹股沟斜疝发现后应立刻手术

    ■鞘膜积液小于6月可能自愈,如不能自愈一岁时手术

    ■脐疝一般不需手术

    ■包茎一般3至6岁,入学前手术

    ■包皮过长最好12岁以上手术

    ■隐匿性包茎应先调整饮食、减肥,条件成熟手术

    ■隐睾1-2岁进行手术


     先天性心脏病手术择期提示

     ■房间隔缺损临床症状轻者应该在3岁左右、学龄前进行手术根治。

    ■室间隔缺损0.5cm,症状轻可望自然闭合,但必须定期复查。年龄到6-7岁,缺损大小仍无改变时,应考虑手术。缺损≤1cm,临床症状轻,于3岁左右矫治。缺损>1cm, 发育营养差,面色苍白,汗多,反复肺炎及心衰,甚至口唇周围发青。体检胸部隆起,收缩期杂音明显,应1岁前手术治疗。

    ■法洛氏四联症临床症状轻,无明显缺氧发作,2岁左右手术。

    ■动脉导管未闭导管直径>1cm, 反复心衰及肺部感染, 影响生长发育,及时手术。


    1 选择性手术也要及时

    对于一些急症,如急性阑尾炎、肠套叠、肠梗阻等疾病,病情发作快,时间就是孩子的生命,一定要第一时间进行手术。

    而对有些选择性手术,如腹股沟疝、鞘膜积液等,虽然不一定立刻进行手术,但我也想提醒家长不要因为担心孩子手术而迟迟拖延,这样反而会损害孩子的健康。

    1、腹股沟斜疝。胎儿28周,睾丸经延伸的鞘突从腹部下降至阴囊,鞘突未闭合,形成腹股沟斜疝或鞘膜积液。孩子患有此疾病后,阴囊肿物平卧时会消失,孩子哭闹增大。对于这个疾病,发现后应尽早手术,否则容易形成肠管水肿坏死。这种疾病一般人认为只有男孩才会有,其实也有女性患者,疝内为卵巢或输卵管。

    2、腹股沟嵌顿疝。病症为在孩子腹股沟发现肿物,孩子不明原因哭闹、呕吐。如果嵌顿时间长,肠管坏死,有的需切除肠管,导致睾丸坏死。这时应及时就诊,早期可以手法复位,休息2-3天后择期手术。

    3、鞘膜积液。鞘膜积液的形成是因为鞘突未闭合,腹水进入阴囊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39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