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热点话题 > 健康之道458 > 修复"仓廪"与"谷道"
编号:10962870
溃疡病长程治疗新方案--症状性自我疗法
http://www.100md.com 《健康之道458》
     十二指肠溃疡经H2 受体拮抗剂甲氰咪胍、雷尼替丁、法莫替丁治疗6周后,绝大部分球部溃疡可愈合;但一旦停药后约80%左右的病人在1 年内溃疡病会复发。十二指肠溃疡愈合后如何巩固疗效、避免溃疡病复发与症状重现是患者极为关切的问题。

    1990 年国际上提出症状性自我疗法(SSC)就是针对此而设计的溃疡病长程治疗的新方案。它不同于溃疡愈合后每天半治疗量H2 受体拮抗剂的长程维持疗法,而是一旦出现溃疡复发的征兆,如胃脘部不适、间歇性心窝部隐痛、嘈杂、反酸及消化不良症状时,就立即自行服药,即服泰胃美400 毫克或雷尼替丁150 毫克或法莫替丁20 毫克,症状重者可日服2 次;之后每天服1 次,最好于晚间服用。俟症状完全消失、感觉良好时即可停药。这种主动掌握自身的溃疡病演变规律,使患者认识到溃疡病的长期性及易于复发性,可于溃疡病明显症状出现之前及好发季节一、二月份、过年过节时就自行服药,自我认识复发的规律,早期而灵活地控制溃疡病复发。据一项多国家多中心2000 例十二指肠溃疡病患者研究资料表明,SSC 组与日维持量治疗组患者满意程度无差别,仅SSC 组病人溃疡病症状多些天,似不影响其胃功能和生命质量,但SSC 组患者药物消耗量少,因而可减少药物的副作用与费用,确是值得推荐的一种安全有效合理的十二指肠溃疡病长期治疗的新方法。

    SSC 适用于近3 年内有经内窥镜诊断为胃或十二指肠溃疡病、年龄为18至60 岁的患者,在1 年内最少有一次急性发作的短程治疗期者。

    须提醒注意的是,尽管SSC 可防止溃疡复发,但溃疡病患者仍应注意自我调摄,改变不良习惯,如吸烟、喝浓茶、饮烈性酒、吃陈大米等。

    (慰群),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