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热点话题 > 健康之道458 > 妇女保健要点
编号:10962930
孕妇为什么容易小腿抽筋
http://www.100md.com 《健康之道458》
     据统计,半数以上的正常怀孕妇女在孕期中可发生小腿抽筋。最早在怀孕2 个月,最迟在怀孕8 个月以后,绝大多数是在怀孕3-8 个月之间,该症实质上由于小腿后部腓肠肌痉挛性收缩而产生的剧烈疼痛,俗话称作小腿抽筋或腿肚子转筋。

    正常情况下,血中钙的浓度平均为4.75 毫当量/升(2.38 毫克分子/升),其波动幅度甚小,是维护肌肉神经稳定性的重要成分。孕妇为了满足自身及胎儿的生长发育需要,对钙的需要量明显增加,但由于膳食中钙及维生素D含量不足或缺乏日照;加上胎盘、子宫循环的建立,自怀孕3 个月开始母体血容量大大增加,血液被稀释等因素,导致血钙水平下降,增加了肌肉及神经的兴奋性。夜间血钙水平比白日更低,故小腿抽筋常在夜间及寒冷季节发作。小腿抽筋属于轻度缺钙,严重时可四肢搐搦。

    通过摄入含钙丰富的食品,适当的户外活动,接受日光照射,便可以预防缺钙引起的小腿抽筋,必要时还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钙片及维生袁D 等药物。

    需要指出的是,在当前孕妇的膳食中,缺钙现象还是普遍存在的。由于个体对缺钙所能耐受的阈值不同,故部分缺钙的孕妇并无小腿抽筋的症状,可见仅小腿抽筋作为需要补钙的指标是不全面的。孕妇应积极参加营养咨询,力求做到有针对性的补给,使自己及后代都健康无恙。

    (宁在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