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热点话题 > 健康之道458 > 别让中枢失灵
编号:10962902
非典型脑出血
http://www.100md.com 《健康之道458》
     电子计算机断层扫描(CT)的应用,使某些非典型的脑出血得以及时定位诊断,但在我国尚未普及。下面五种形式非典型的脑出血,极易被误诊,故在临床上应提高警惕,不容忽视。

    酷似蛛网膜下腔出血在脑出血患者中,约在3%的病人酷似蛛网膜下腔出血。患者表现为突然头痛、呕吐伴神志不清,无偏盲、凝视麻痹及偏身感觉障碍,可有短暂内一侧肢体无力。此型血肿多位于脑室周边,以尾状核发生率最高,其次为小脑。血液流入蛛网膜下腔,主要表现脑膜刺激突出,缺乏神经系统或仅有轻微短期性体征,故遇临床酷似蛛网膜下腔出血患者,应争取做CT 或脑血管造影检查以查明原因。

    类似短暂性脑缺血发作此型见于基底节区或外囊的小量出血,血肿未直接破坏内囊纤维,仅由于血肿周围脑水肿间接压迫内囊而出现肢体无力、轻偏瘫和口齿不清,很容易误诊为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经脱水治疗后,症状和体征可在24 小时内完全消失。也出血与短暂性脑缺血发作是两类性质截然不同的疾病,此型若按短暂性脑缺血发作治疗,有可能会导致严重的后果,故必须认真鉴别,但脑出血患者脑电图有局灶性慢波,CT 扫描可显示高密度血肿。

    貌似高血压脑病起病时血压急剧砧高,表现突然头痛、烦躁、肢体或口角抽搐,短暂性意识丧失,貌似高血压脑病。由于血肿距离内囊较远,意识障碍易恢复。偏瘫不明显,故与高血压病有相似之处,经脱水降压后,当血压恢复正常时,仍会有校长时间的精神障碍如躁动不安、胡言乱语等。脑电图呈局灶异常,脑脊液白细胞增高等均有利于高血压脑病的鉴别,故对貌似高血压脑病患者,应密切观察。

    单纯表现为视觉障碍此型见于枕叶出血,枕叶是视觉高级中枢,在出血量小,患者仅表现为视力模糊有暗影遮挡或眼外侧物体看不清,无其他神经系统定位体怔,此型易误诊为眼部疾患。故对在活动中突然出现视觉障碍伴头痛者,要警惕脑出血,应检查视野、脑脊液,并争取做CT 扫描以确诊。

    以眩晕综合征为表现小脑出血之脑出血的10%左右,当血肿未压迫脑子时,则单纯表现眩晕、呕吐,加之患者卧床未能检查出走路不稳及共济失调症状,易误诊为眩晕综合征或美尼尔氏综合征。但小脑出血多伴有头痛,尤其是枕项疼痛。持续性眩晕,除少数患者外,可查出眼球震颤、眼球外展受限、颈强、一侧共济失调等一种或数种体征,脑脊液多呈血性。由于小脑出血对病人危害较大,故对眩晕患者不能满足于症状诊断,应全面检查和追踪观察。脑脊液和脑电图可协助诊断,早期CT 扫描对小脑出血有确诊价值。

    (吴国隆),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