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热点话题 > 健康之道458 > 糖尿病专题
编号:10962922
糖尿病人如何进行体育锻炼
http://www.100md.com 《健康之道458》
     对糖尿病人来说,治疗主要依靠三大法宝,这就是饮食控制、胰岛素治疗和体育疗法。有了这三大法宝,基本上可以使糖尿病得到有效控制。

    为什么体育锻炼是治疗糖尿病的三大法宝之一呢?这是因为进行一定量的运动对糖的利用和代谢是有利的?人在运动的时候,一部分能量就是从糖的代谢中所取得的。运动使肌肉中血流增加,毛细血管开放,增加了肌细胞摄取血糖的能力。不仅如此,运动还可以促进组织对胰岛素结合的敏感性,提高对葡萄糖的利用。有人做过试验,每天锻炼1-2 小时,持续6 周,就可以大大降低血浆中的葡萄糖量。

    体育疗法主要适用于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这类病人并不是真正胰岛素分泌不足,而是对胰岛素不敏感,症状不像Ⅰ型糖尿病那样明显,而且多见为肥胖者。治疗主要是饮食控制和体育疗法。

    治疗糖尿病采用哪种体育方法呢?从能量代谢角度分析:强度大、时间短的动作,比如短跑等,这样的运动时间很短,基本上对血糖的影响不大。

    强度中等,运动时间长一些,则主要依靠肌糖的分解,时血糖的利用也增加了。这时的血糖代谢是有氧代谢,而有氧代谢比无氧代谢可以多产生10 倍的能量。所以,糖尿病人的体育疗法应该以耐力性运动为主,即强度中等,时间长一些。如步行、慢跑,游泳,划船、骑自行车等。老年糖尿病人最宜选择保健操、太极拳、气功以及非比赛性球赛运动,如乒乓球、羽毛球等。步行是国内外最常用的糖尿病康复锻炼方法。全身情况良好、糖尿病情较轻的肥胖型患者可以进行快速步行,每分钟120-125 步。一般情况尚好的病人可进行中速步行,每分钟110-115 步。老年体弱的糖尿病人可采用慢速步行,每分钟90100 步。步行可以选择在早晨、傍晚、饭前、饭后1 小时或工间休息时进行。

    对肥胖者来说,最好在空腹的时候参加运动,除了降低血糖外,还可以多消耗贮肪,身体比较消瘦的人则以饭后活动为宜。

    Ⅰ型病人,也就是"三多一消瘦"明显的病人,体育锻炼应该和药物高峰时间又开,以免发生低血糖。如常用的普通胰岛素,它的作用高峰是在用药后半小时,那么,运动应该在用药一小时以后进行。

    因糖尿病人已经有脱水倾向,所以应该避免在高热环境下活动,特别对控制不理想的病人更应注意。糖尿病人在进行体育疗法的时候还应注意医务监督,随时检查身体。

    (赵宝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