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热点话题 > 健康之道458 > 妇女保健要点
编号:10962932
孕期怎样区分良性与恶性水肿
http://www.100md.com 《健康之道458》
     在正常情况下,怀孕妇女由于日渐增大的胎儿压近腹腔内的下腔静脉,使血液回流受阻,静脉血管内压力升高,故在妊娠后期,孕妇常有下肢甚至全身浮肿现象,称为妊娠水肿。

    妊娠水肿先由双脚踝部开始,起初浮肿较轻,经休息后可消退,后逐渐向小腿、大腿、腹壁、外阴部以及全身蔓延。水肿部位隆起,皮肤绷紧而发亮,手指按下抬起见有凹陷,休息以后浮肿不消退。

    通常根据水肿的程度区分为四类:即轻度水肿,表现为足部及小腿有明显的凹陷性水肿,经休息后不消退;中度水肿,水肿延及大腿,皮肤肿如桔皮样;较重度水肿,表现水肿至腹部及外阴,皮肤肿得发亮;重度水肿,全身浮肿,有时伴有腹水。妊娠水肿有生理性和病理性,即良性和恶性之分。

    那么应怎样区分孕期良性和恶性水肿呢?一般来说,良性水肿约占孕妇水肿的40-75%,大多数为轻度或中度的单纯下肢浮肿,少数为较严重的妊娠水肿。这类良性水肿往往在孕妇侧身卧床休息12-24 小时后可迅速消退。

    良性水肿对孕妇及胎儿均无明显的不良影响,故通常不需要治疗,注意侧卧休息即可。

    若妊娠水肿发展至上肢,孕妇常感到手转发胀,不能握拳,面部浮肿,或体重增加迅速(每周体重增加大于2-2.5 公斤),则表示有恶性水肿存在。

    这往往是妊娠高血压综合症的前期症状。

    妊娠高血压综合症也称为妊娠中毒症,主要表现有三大特征:重度水肿,高血压,蛋白尿。此综合症是对母婴影响最严重的产科疾病之一。有人对数万名孕产妇进行的调查研究结果表明,妊娠高血压综合症的平均发病率为9.4%,即在每10 名孕妇中,就有一人可能会发生此症,可见是相当常见的。

    孕妇及其家属如能区分良性和恶性水肿,随时自我检查妊娠水肿和程度,一旦发现异常水肿即恶性水肿的存在,应及时就医,给予积极诊治,以保障母亲和胎儿的生命健康。

    (余克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