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热点话题 > 健康之道458 > 医说新语
编号:10962793
体重反复增减对机体的潜在隐患
http://www.100md.com 《健康之道458》
     在美国,肥胖人都感到有一种明显的心理和社会压力,故很多人不惜代价设法减掉自己不想要的体重。为了迎合人们的需要,各种减肥饮料、减肥食品和减肥教育课程纷纷出笼。可是,多得数都数不清的人,节食后体重虽有所减轻,但过了一段时间又恢复到原来的样子。很多人的体重就在一次次的节食中,减了加,加了减,这种减肥方法对身体有害无益。

    发表在美国近期《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的美国耶鲁大学心理学和体重学专家凯里·布罗内尔等研究结果表明,体重反复变化的人,不论他们的起点体重是多少,死亡率都有所增加,而且,死于心脏病的机会是正常人的一倍。联邦疾病控制中心营养学专家戴维·威廉逊发现,体重波动超过11 千克的人,过早死亡率比吸烟的人还要高。体重忽减忽增的恶性循环,可能会成为一个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在美国。有一半妇女和1/4 的男子在节食减肥,而减肥的妇女中有一半本来就不胖。研究表明,节食减肥以后又长回2 千克,再节食减掉2 千克,这样反复上10 次,对身体的危害要比一次减肥20 千克的还要严重,其中对30-44 岁的妇女的危害尤为严重,而这些人最可能节食。研究还表明,出现不正常的体重起伏年龄越早,对身体的损伤就越大。

    造成体重大起大落的人死亡率增高的原因至少有3 个方面:一、加剧引起心脏病的因素,如血胆固醇、血压和血糖指数随着体重的升降变化而出现异常情况;二、体内脂肪的数量和分布发生了变化,即体重下降时,在丧失脂肪的同时也丧失肌肉组织;而体重增加时,几乎全是增加脂肪,肌肉并没有恢复。新增加的脂肪容易堆积在腹部,而腹部脂肪的堆积和总体死亡率和心脏病死亡率增加都有关联;三、当节食一段时间后又恢复正常饮食时,人们往往偏爱一些脂肪含量们高的动物性食物(动物实验也发现,体重忽增忽减的动物喜欢吃脂肪多的食物),而偏食高脂肪食物,还会引起其他一些疾病。

    科学家们告诫人们:要为身心健康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不要因贪嘴而发胖或贪图身材苗条而损害自己的健康。

    (朱炳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