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热点话题 > 健康之道458 > 人体"气窗"
编号:10962825
肺气肿病人最好的呼吸方式--缩唇呼吸
http://www.100md.com 《健康之道458》
     慢性支气管炎及肺气肿是中老年人最常见的、不容易治愈的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当病情发展至一定阶段,病人常常感到气短,稍一活动就会感觉上气不接下气,呼吸非常吃力,这是因为肺气肿病人的气道变得狭窄,阻力增加,肺泡弹力纤维因长期的炎症而被破坏,弹性降低,加之呼吸肌(主要是膈肌)功能降低,从而引起身体缺氧及二氧化碳在体内潴留,呼吸作功增加。

    近年来国内外有些呼吸康复治疗专家的研究表明,缩唇呼吸对肺气肿病人的呼吸费力很有帮助,采用缩唇呼吸后呼吸频率减少,但潮气量(每次呼吸时吸入或呼出气体的容量)明显增加。同时发现缩唇呼吸可以改善缺氧和二氧化碳潴留,能很有效地改善肺内气体交换。更重要的是可以减轻呼吸肌负担,减少呼吸肌作功。

    缩唇呼吸之所以有益,主要是因为缩唇呼吸时,将原来那种浅而快的效率较低的呼吸方式转变为深而慢的效率较高的呼吸方式,这样不仅可以减少呼吸作功,还可改善肺内气体交换,有利于肺泡排出更多的二氧化碳。

    缩唇呼吸的具体做法是:每次呼吸时先用鼻吸气,而呼气时则将口唇缩成圆筒状,然后缓慢呼气。在实践过程中,应随时调整呼吸频率(每分钟次数)、呼吸深浅、缩唇程度,以感到不费力为最好,或者以能轻轻吹动面前20-30 厘米的白纸为适度。每天可练习数次,开始时每次10-15 分钟,以后可根据情况适当延长时间,以下觉很疲劳为度。平时除了睡觉以外,可以随时随地进行练习,十分方便。

    肺气肿病人不妨按此方法一试,如能日久天长坚持下去,定会获得意想不到的益处。

    (王曾礼),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