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热点话题 > 健康之道458 > 修复"仓廪"与"谷道"
编号:10962865
胃肌劳损与腰背酸痛
http://www.100md.com 《健康之道458》
     腰背酸痛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病症,其病因复杂,治疗棘手,故素有"病人腰痛,医生头痛"之说。

    最近,美国加州大学医学院外科医生杜班斯基研究发现,大约有1/10的腰背酸痛是由于胃部肌肉劳损所致。他认为,人的胃部肌肉尽管相当坚韧,但由于长时间的不当运行,尤其是饮食过饥或过饱,使胃疲衰。特别是一些经常饱食者,使胃部负担长期过重,胃部肌肉疲劳,产生不适与痛觉而影响反射到腰背部,导致腰背酸痛。这样的病人临床表现为腰背酸痛不怎么剧烈,隐隐作痛,时好时痛,很容易误诊为慢性腰肌劳损。

    腰背酸痛无特别疗法,关键在于保健得法,防患于未然。对这类病人也同样,既然病根在胃部,就要注意胃的保养,饮食要注意冷热、多少、软硬的得当,要善于调理。另外,可做一套保健操,起到有病治病,无病防病的效果。保健操的方法如下:采取仰卧姿势,手足伸直,然后把上身升起,手向足尖伸展,以能接触足尖为宜,然后再仰卧、升起,反复多次(如仰卧起坐)。这样做既锻炼了腰背部肌肉,使腰背肌有节律地收缩、舒张,促进血液流通,对消除疼痛有作用;同时,这样运动时,腹腔横膈肌上下移动,势必促进胃、肠蠕动而增加胃肠运动和血循环,持之以恒,必有良效。再有,坐在椅子上,经常做做收腹、鼓腹活动,要慢而柔,与呼吸配合,也有促进胃、肠功能的作用,可防止因胃肌疲劳酸痛引起的腰背痛。

    (张有容),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