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热点话题 > 健康之道458 > 妇女保健要点
编号:10962935
产褥期食疗
http://www.100md.com 《健康之道458》
     产妇由于产时用力,产伤和失血而致耗伤气血,故有"百节空虚"之说。

    同时胎儿娩出后,子宫内遗留的余血浊液从阴道排出,最易引起细菌感染。

    因此产褥期具有"多虚多瘀"的特点,如不注意摄入调养,病邪会乘虚而入,可致产后诸病。那么,产后饮食要注意哪些呢?一、健养脾胃,补气生血:清代名医傅青主说:"脾胃之虚而产后尤甚。"故调补严后首推脾胃。将红枣糯米粥,红糖挂面等作点心为宜,因上述有健脾补血作用。山药粥或山药羹更可健脾补肾,对纳少、腰酸,便涌者尤宜。

    有心悸失眠的产妇,每晚临睡前吃5-7 颗桂圆,可养血宁心安神;如每日清晨喝一碗桂圆蛋汤,亦可治疗心虚失眠心悸。脾胃功能较好的产妇,不妨将党参50 克与鸡同煮,每日3 次,每次适量热服,可峻补气血。

    二、饮食清淡,切忌肥腻:尤其产后3 日之内,脾胃虚弱,故忌吃膏梁油腻之物,宜食清淡味美开胃之品。需少量多餐,使之易于吸收。如有内伤食滞者,可服山楂片,或山楂条,或鸡内金研末吞服。民间用炒焦米煮粥,既可健脾养胃,又有消导作用。

    三、产后食宜温、便宜通:产后因夫血而致子宫虚寒,又因恶露常不畅,故有瘀阻现象。若下腹冷痛者,可服当归生姜羊肉汤,或红糖艾叶汤,以养血暖宫止痛。若恶露不畅,小腹疼痛者,可服红枣益母草汤,或生姜红糖汤,民间还用益母草、红枣煮鸡蛋当点心,它既可祛瘀又有滋补作用,有便秘的产妇,除多食蔬菜、麻油外,每日清晨服蜂蜜一匙,有润肠通便作用。亦可服芝麻羹润肠通便,滋补肝肾。

    四、疏肝养血生乳,乳汁是婴儿的主食,其有精血所化,而受精神因素和营养的影响。如产妇精神抑郁,乳胀奶少者,除服逍遥散外,产妇必须保持心情舒畅,促使肝气疏泄,乳络通畅,若产妇纳少神疲,乳汁清稀,乳房松软,此为血虚无以生乳,可服鲫鱼汤,黑鱼汤,或七星猪蹄加当归同煮,可养血生乳。

    (秦树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