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热点话题 > 健康之道458 > 妇女保健要点
编号:10962945
健康妇女不宜常用高锰酸钾
http://www.100md.com 《健康之道458》
     高锰酸钾是一种强氧化剂。其杀菌消炎作用是已为许多妇女所熟悉。但是,有些妇女为"讲究卫生",平时没病也经常使用高锰酸钾溶液清洗外阴,结果往往适得其反。

    要知道,正常妇女的前庭大腺分泌的一种黄白色液体,可润滑阴道口、而低浓度高锰酸钾液有收敛作用,高浓度时有强烈的刺激和腐蚀作用。经常用其清洗外阴和阴道,不仅会刺激和腐蚀外阴皮肤和阴道粘膜,而且还会吸收该处水分,减少分泌物渗出以及降低阴部湿度,造成阴部皮肤干燥、脱屑、粗糙甚至出现裂口。不少妇女长期使用高锰酸钾溶液清洗外阴,致使外阴部常有干燥、灼热、瘙痒等不适感,原因就在于此。

    另外,健康女性阴道内生存着大量的对保健有益的阴道杆菌,它们能将阴道表皮细胞里储存的"糖元"分解成乳酸,使阴道保持一定的酸度,从而能杀死侵入阴道的病菌,抑制阴道内其它病菌的生长繁殖。如果长期使用高锰酸钾溶液清洗外阴和阴道,就会使大量阴道杆菌被杀死,使表皮细胞里的"糖元"无法分解成乳酸,从而使阴道失去酸性环境。此时,各种致病菌就会"乘虚而入",引起多种妇科疾病。尤其老年妇女,因卵巢机能减退,阴道粘膜变薄,阴道内的乳酸杆菌也相对减少,经常使用高锰酸钾溶液洗外阴,更易诱发老年性阴道炎。因此,如阴部无炎反应,还是不用高锰酸钾溶液洗外阴为好,尤其是健康妇女更不要长期使用高锰酸钾溶液清洗外阴和阴道。

    (董寿琪),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