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热点话题 > 健康之道458 > 天·地·人生
编号:10962786
脑力劳动者应防"肌肉饥饿症"
http://www.100md.com 《健康之道458》
     脑力劳动者,多为室内坐位工作,体力消耗活动少。据资料:现代人生活中的运动幅度和劳动强度远远不能满足运动系统肌肉和骨骼的要求,随之而来的不仅是体态的发胖,而且还易患"肌肉饥饿症"。

    据美国一家医学杂志报道,美国埃墨里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发现,长期不参加体力劳动的人,20%的人患肥胖病。40%的人患"肌肉饥饿症"。

    他们通过代谢测定,长期不参加体力劳动的人代谢率普遍较低,心肺、肌肉、血管、神经均无适应高负荷的能力,如偶然持续用力或从事较长时间的劳动,则易使肌肉组织内产生较多的乳酸等代谢产物,由于来不及运转而导致暂时性的蓄积,便会感到疲乏,四肢酸痛,头昏胀,心悸、气促等等。另外,虽然能量供应充足,然而消耗的热量却相对较少,加之机体的代谢率较低,因而容易造成体内脂肪增加,体重往往超出标准10 公斤以上甚至更多,但机体内储氧量较低,稍一活动就显得相对缺氧,故体质常不佳,易患神经衰弱、心血管疾病等,同时,视力、握力、耐力等也不佳。

    由于组织相对缺氧,引起钾离子脱出心肌,影响心脑功能,使传导阻滞,博动无力,还会发生心律失常。而血管中氧含量降低时,会导致血管壁上的粘多糖代谢紊乱,血管硬化。预防该症,应根据自身条件年龄、健康状况,选定体育活动项目,持之以恒,以增强体质,长期坐机关办公的人要定期参加体力劳动,如春、秋植树,周末扫除,家庭的家务劳动等,皆为防治"肌肉饥饿症"之良方。

    (立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