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理论书籍 > 中医经典著作 > 医论、医话类 > 先哲医话
编号:10962767
多纪茝庭
http://www.100md.com 《先哲医话》
     夫医者,必取熔医书而后识见正,必参酌经方而手段精,必广疗疾疢而后运用极,故不明医经经方之旨者,虽业大行,侥幸不足。观明医经经方之旨者,虽一匙半剂亦具有规则。

    如茝庭先生,以名家子弟加之学术兼至,是以超逸前辈泰斗于一世。古人所谓读仲景书,用仲景之法,然未尝守仲景之方,乃为得仲景之心者,非耶?

    文化丙子夏秋之交,江户大疫。其证初起,热势猖獗,直进于少阳,不日至精神昏愦,大概宜大小柴胡汤、黄连解毒汤,而及于阳明胃实者至少。尔后流行,往往类此,而如阴证甚鲜矣。余尝视先教谕治伤寒多用参附,故老亦言先年多阴证躁扰者。噫!风气变迁所使耶。 (疫因岁运有变替,亦见于王藤周庵救瘟袖历,及获野台州瘟疫辨。盖六气之环转,拆神气之出入,阴阳消长之妙,虚实递更之变,首尾贯通者,唯仲师书为尔。后学当细心辨之。)

    辛巳岁春来多旱,至夏秋之际炎热特甚,疫邪流行。其证不恶寒,肌热如灼,脉洪数或紧细,手腕颤掉,下利日四五行或溏泄过多,渴好冷水,舌上无胎而干燥,心下支结,腹虚满雷鸣,谵语或昏睡不语,吐沫,头汗甚者,呕逆上窜,速羸瘦,下黑血遂死。余以为是暑热侵肌肉,邪气著筋脉,津液干枯,血分沸乱,故至下血而极矣。治法清润补三法中兼利水而得效。盖比之于丙子之疫疾,其证候亦少异矣。
, http://www.100md.com
    少阴病,轻证有既济汤与姜附益气汤之别。上焦津液干枯,其证似白虎汤,而脉浮数无根脚,腹部软弱且微利,虽渴无欲饮水数升之势者,为既济汤。若夫邪气缓慢,渐见谵语烦躁,肌热不甚,舌上濡润,所谓劳役感寒者,为姜附益气汤。此证三十年前多见之,而至近时唯见导赤各半汤、升阳散火汤等证,而此证绝少,时世之变亦可以知已。

    冬月伤寒,发汗不解,下利,数行或不下利,三四日后热弥炽,谵语烦闷,口舌干燥,呼吸促迫,脉弦涩或滑数无根底,舌上黄润,心下痞,小腹无力,面赤耳聋。余以为直中证,与以附子剂无效,后谓上热下冷,与干姜芩连人参汤,其效如桴鼓。

    文政己卯仲夏至仲秋,都下痢疾大行,毙者不知数。其证皆热毒痢,邪气炽盛,下利至百余行。治法发表攻里,或清凉奏效。而偶有挟虚者,桃花汤所宜。若误投粟壳、诃子类必害。又虚家屡下之后,血水泄下,羸脱者,又腹里拘急,至夜燥渴,用地黄得效。

    痢疾久不愈,舌上如粟粒,其色黄白或纯红,甚者及牙断,此证多属不治。又有舌上咽喉牙断,一面生厚黄白苔如鹅口者,有发吃逆者,皆为不治。 (按:诸疢久不愈,口舌生鹅口疮者,皆胃气衰败之候,固为死证。)
, 百拇医药
    痢疾发渴者多好热汤,不可概为阴而治寒,下剂间效。又痢疾手指逆冷者,属热,阳脱于上故也。又热痢失下,虚极者必手指冷至肩上,而足仅过踝而已,俱非温药所宜矣。

    痢疾初起,脉数无伦,下利频数,精神不安,额上汗出,面部肉脱者,皆为不治。

    文政庚辰春夏之交,淫雨数日,霁后暴催溽暑,时人发奇疾,其证如干霍乱,心腹卒痛暴热,脉洪大,心下支结,饮食不进,大便秘结,因与备急圆、大陷胸汤类,则反痛甚,热不去,徒生烦渴。余以为雨湿内郁,毒气上攻者,试与增损理中丸料 (代白术以苍术),痛顿减,不日快复,遂活数人。后阅东郭《导水琐言》,京师亦行此证,东郭用《外台》桑白皮、吴茱萸二味者得效,盖一类也。 (按:桑白皮、吴茱萸二味方,原治急喘,而东郭运用之。元和纪用经名之降气汤。)

    痘疹发热疑似者,诊虚里,其动亢盛及缺盆者,痘也,此动无者,他病也。余得此诀于小川柽斋,而验之果然。
, http://www.100md.com
    梅毒虽分四证,不出二端。何则?下疳在肌肉而毒浅,故发则为杨梅疮。便毒著筋脉而毒深,故潜则为结毒。然亦有虚实之分,下疳其人虚者,毒易侵入,故其愈迟。便毒其人实者毒易外托,故其愈速。竟亦不出二端焉。

    旧疾暴变者,多因邪气内伏。能认其候,不拘本病,直与发散剂则效,是即先治其卒病之意。

    和田东郭以地黄治心下痞,盖本诸吴氏参附养荣汤治下后反痞之说,余以为地黄之痞与泻心汤之痞相似而异,腹部宗筋急,津液干枯,其势上迫于心下,故以地黄滋润筋脉则痞自愈。若饮邪并结心下,支满者,非泻心汤不能解,是所以相似而大异也。

    世医将证候错杂难名状者,概曰痫证。盖本诸香川氏行余医言云。先教谕曰:痫本小儿病,在大人当称曰癫。如香川所谓痫证则大病奇论,所说气疾,戴复庵所谓心风为相近。余尝考其病由,系心肝胆三脏,有由心神虚祛与心气不宁者,有由肝气抑郁与肝气过亢者。如胆气亦由虚实证候各异。能读古人论此三脏病证者,则于其治法思过半矣。
, 百拇医药
    难以小便黄白辨寒热,戴复庵既论之。而如以渴之冷热定阴阳,亦不可拘执。热利喜热汤,风湿欲冷饮,同类相求之理,不可不知。其他所喜冷热定病寒热,大抵为不差。

    伤寒热剧证,用柴胡黄芩类,非多服则不能奏效。水气洪肿者,与淡渗药,非大剂则不能达力,屡验果然。

    呕吐不止,诸治无效者,姻惟和诊曰:脉浮数属表邪壅遏,与葛根黄芩黄连汤速愈。又有同证者,片仓周诊曰:脉沉伏属郁热,与白虎汤果止。可谓二子诊异表里而并妙矣。

    古方之妙,殆不可思议,今举其二三。如牡蛎泽泻散料 (或加大黄)治实肿阳水,瓜蒌瞿麦丸泊肾气丸证而嫌忌地黄者,黄连汤治霍乱吐泻不止,心腹烦痛者:栀子甘草豉汤治膈噎食不下者,苓桂甘枣汤治潞囊累年不愈,心下痛者;白头翁汤治肠风下血。余数年所实验桴鼓影响,妙不可言,用古方者岂可不精熟哉。 (陈修园日;旋覆代赭石汤,今于呕吐不止之证及哕逆,借用甚效者,取其重以降逆也。
, 百拇医药
    干姜黄连黄芩汤,今于食入即吐之证,取用甚效。又借用麻杏甘石汤治中暑头痛汗出而喘,口渴之外证,黄连阿胶汤治心烦不得卧之内证,借用麻轺豆汤育阴利湿,俱从小便而出之类,可知经方之变化如龙也。)

    澼囊治方虽居多,无如苓桂甘枣汤者。余又以《三因方》补脾散炼蜜为膏,服得奇效。若便秘内实者,起废丸为妙。

    《千金》紫苏子汤中当归取之于降气,《本草》云主咳逆上气是也。人参败毒散中枳壳取之于驱风,《本草》云主风痒脉痹是也。世医日用而无审其效用者,噫!余尝治一男子伤寒数日不差,谵语面赤,脉紧无力,微下利,上热下冷者,与姜芩连参汤无效,小河雄斋 (吉益南涯门人)与当归四逆汤速愈。曰:往年患此证,柴田芸庵用前方得苏矣。

    病人足指甲温而两胫冷者,多死。腿胫无水气但足跗肿者,亦危。

    大病人忽两颏筋弛如落架风者,属不治。
, http://www.100md.com
    《和剂局方》乌荆圆主治云:头颔宽亸不收,手盛颔能食,盖此类。

    哕逆诸治无效者,与熊胆效。又与左金丸料屡验。

    脚气虽小便快利脉驶,胸动甚至冲心者,水毒外壅侵内也。又虽脉候胸动俱稳,小便不利以至冲心者,水毒内郁,遏脉动也。此二证系局外之变,不可不精思。

    脚气下部无水气,胸背颈间面部或手背浮肿者,忽至冲心,不可轻视。如水肿上盛者,亦然。

    脚气呕逆喘急者,为冲心之惭,不可忽诸。然复有似而非者,一壮夫脚弱胫肿,喘满短气,热炽,诊之疫邪挟痰者,乃与柴胡陷胸汤,兼服利水剂亟愈。又一人麻痹痿软,呕逆不食,诊之脚气兼蛔虫者,乃作肾气丸料与之,兼以乌梅丸而全治。此等诊在脉与胸动,而非精诣者难与言。 (尝闻先生以一味连翘膏治脚气呕逆冲心者,可谓得古人不传之妙矣。)

, http://www.100md.com     脚气发热类风寒者,不冲心则为脚痿软,为可惧。救之,偏制脚气为妙,若真挟风寒者非此例,宜比较以辨其差。

    诊视之际,有病情隐微难认者二端。一则劳瘵肝郁之类,始葫时感招外邪,外邪虽解,病不可愈者,内为有奸也。若徒为外感治之,则其取败,不鲜矣。一则旧疾人得疑似之新病者,假令如痼瘕之得肠辩,擗囊之得饮食伤。若拘执旧疾,不治新病,则其害在反睫。此二端最宜精诊熟察。张景岳曰:医有慧心,心在局外;医有慧眼,眼在兆前。其是谓乎。

    病名古今异称。或一证及数名,极为繁衍。如一病蓄数义,最易致误,今举一二辨之。肿本痈肿,转为水肿之肿;疮本创夷,转为疮疡之疮;疳本蚀烂之义,而小儿嗜甘为病,亦名疳;痰即澹饮,古作淡,而后世概为稠涎之名;瘅热也,省文作疸,而转为黄病之名,又移为丹毒之名;瘤者悬赘也,后世转为丹溜之溜;悸,心动也,而古来概为动筑之义;奔豚,《难经》以为肾积,《伤寒论》以为气冲;咳逆谓咳嗽气逆,而后世谬为哕逆之名。此类宜甄别焉。 (桂山先生《瘟疫类编》序,辨病名字义亦精晰,宜与此条参看资益。)
, http://www.100md.com
    近来舶赍医书大率蹈袭陈言,未有所发明。而其序跋徒极称扬,顾不读古书者之所为。要之,优孟衣冠不过追时习钓名利耳。

    读医经与他书异。若读《伤寒论》最当虚心平气,就其至平至易处,研性命之理,使文义与治术吻合符契,而后博征诸载籍,多验诸疾病,优柔厌饫浸润涵泳,真积力久,始足以应变无穷,此之谓善读者矣。世或有穿凿拘泥固执偏见者,有肤浅浮疏自夸心得者,有徒骛论辨而不察证治之要者,有专拘字训而不究微意之所在者,此皆不善读之过也。又有不学无术,臆测悬揣以为得经旨,闻有不合己意者,概谓之后人搀入,妄删改之,此所谓夏虫疑冰,越犬吠雪者耳。盖据经以洞病理,此其常;而亦有由验病而悟经义者,不可不识焉。

    (医之所贵者,力学之外又得名师益友,日举其所治之证与圣经之异同,合而讲论,始知其妙。此亦由验病而悟经义之一端也。)

    尝考诸家注释成聊摄,顺文直解,稍属浅拘,然创辟之功诚伟,能为来者所矜式。方中行亦出新裁,非无发挥,然凭其私颠倒经文,实作之俑。喻嘉言略本中行,更益端绪,后人何以崇信之至。柯韵伯学识颇高,最有所见而犹多臆断。程郊倩间话俚语,失解经之体,至论理精密,殆非诸氏所及。汪苓友处心平稳,疏通前注,虽未能脱陋习,固与专已守残相去悬隔。张隐庵及令韶率由旧本,不敢错易,盖不蹈时趋者。钱天来辨订不遗余力,然或失太凿,亦不无膠柱。《医宗金鉴》汇纂之洽,殊为有益,其删章改句,无所不至,抑亦妄矣。 (多纪柳 (波-皮+片)曰:古人注张子《伤寒论》者,既无顺文释义之弊,克辟守陋袭膣之说,旨义明畅,别开生面者,柯韵伯《来苏集》是也。割裂旧章,以为类纂,虽不免妄改古书之责,错综有条,端绪井然,足以为临局施治之便者,钱天来《溯源集》是也。盖二家之集,精则精矣,奈何博辩冗议,读者不能骤窥其要焉。在泾之书,其说多原于韵伯,其分治法仿天来,而变其例更出新意,以启发之。辞约理该直截易了,双珠一贯斯供把玩,是亦活人之手段也。二子说议论切当,为后学楷,则当与吕沧洲论历代诸医文并传。)读书法务遵古人,古人之言既妥矣,固无须赘说;而徒斗博夸多,更生异见,右传左会,喋喋费解,谓之无用之辩,吾不取也。
, http://www.100md.com
    凡读医经,遇训义有确据,则举其一二而足矣,不必取于繁冗也。训诂虽精,而其义不切,于治术者未为得也。训诂虽不精,而施之于疾病必有实效者,乃为得经旨矣。

    凡立说者,非通贯全经则不可谓之尽理蕴,非该尽万理则不可谓之得经旨。矧乃欲以变律常,及拘于常而不通变者,皆善读之过也。讲研轩岐、长沙之经,决择历代良师之著,以切临病处药之际,是吾家为学之方,亦即吾家为医之诀。是以先君子搜罗天下医书以贻子孙,其意一在后之人善读而善用之焉已。 (此数条为后学开正路,一一书绅之语。余尝谓自古以来医籍充栋,贤愚不等,偏见迂论者不可胜数。亦毋庸详辨博考,只验圣经贤传紧要之书,揣摩精究,自然学术自进。锁末字句置之不论,别风淮雨,何必一一查考耶。)

    《先哲医话》卷下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