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热点话题 > 健康之道458 > "血泵"异常
编号:10962837
心脏早搏及其防治
http://www.100md.com 《健康之道458》
     患有心脏病的人及一部分健康人,在运动、兴奋后会出现胸闷、心慌、心跳有停顿感、搭脉时亦可感到脉搏有停顿,这种情况称为早搏,也叫"期前收缩"。根据心跳异位起搏点的部位不同,通常将早搏分为房性、房室交界性和室性三种,其中以室性多见。

    早搏是最常见的心律失常表现之一。人一生中没有不发生早搏的。如果偶发早搏,每分钟出现不超过5 次,对健康无影响。而频发早搏,每分钟在5 次以上,可使心脏排血量减少,心、脑、肾等重要脏器供血不足,并出现相应的症状,如乏力、心悸、胸闷、头晕等。

    健康人发生早搏,称功能性或生理性早搏,常因过量的烟酒、饮浓茶、喝咖啡、疲劳、情绪激动或精神紧张等诱发。由某些疾病引起的早搏则称病理性早博,常见于冠心病、风心病、心肌炎、心肌病以及甲状腺机能亢进,急性感染性疾病、慢性胆囊炎等。

    心脏早搏的预防首先是要积极治疗各种相关的疾病;其次是保持精神愉快,情绪平衡;而戒除烟酒嗜好,注意脑体劳动适度,防止劳累等也是预防早搏的有效措施。

    发生早搏如每分钟在5 次以下,且无明显不适,通过休息或服安定片2.5-5 毫克(1-2 片)当可消失。如果早搏次数多,并伴有明显胸闷、心慌,最好去医院做一下心电图检查,以便区别是哪种性质和类型的早搏,然后再用药,这样效果更好。根据病情,一般可用心得安1O 毫克(1 片),一日三次(有哮喘、过敏性鼻炎的人禁用);或用慢心律150 毫克(3 片),一天三次;异搏定40 毫克,每日三次,口服。

    中医治疗早搏则以镇惊安神、补心养血为主。可用定搏汤:枣仁30 克,石菖蒲10 克,龙眼肉20 克,珍珠母30 克,党参30 克,五味子15 克,当归15 克,丹参30 克,水煎,用珠珀散5 克冲服。服药6-9 剂,对早搏具有良好的治疗效果。

    (余志平),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心律失常 > 过早搏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