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理论书籍 > 中医经典著作 > 医论、医话类 > 先哲医话
编号:10962758
荻野台洲(下)
http://www.100md.com 《先哲医话》
     津液虚燥,不大便而窘迫者,下焦气脱也。当升提其气,宜补中益气汤。若不窘迫者,宜六成汤。盖以补中益气汤无腹力,六成汤有腹力为辨。若六成汤证而无力者,宜加鹿茸。

    竹叶除胸中烦热,竹茹主豁痰,所治各异。胸中烦闷者,栀子之所主。自心下及胸中者,黄连之所主,亦各有专长。

    小儿夜啼,宜安虫散。 (按:安虫散治虫动心痛。又小儿夜啼神效。胡粉炒黄、槟榔、川楝子去实、鹤虱各三钱,白粉一钱五分,铁器内火熬砧杵,共五味为末,每服一字,大者半钱,温米饮服。)

    酒查鼻,严禁酒。时时以三棱针刺去血,可与辛荑清肺饮。

    脑漏者,脑中酿热,以出瘀涕也。古人以为脑移肺热,误矣。其初流黄汁,后变白浊,甚者溢于咽,且鼻中点滴连绵不止,其状虽似清涕,以纸拭之,干则发黄色也,宜脑漏一方。又似此证而鼻塞者,息肉也。其初生鼻中,渐逼鼻口,其色初白,次变桃花色,又一等甚者,色如李实熟,此证虽相似,以鼻塞与不塞为辨。

    鼻息治方见于方铃。又以瓜蒂末贴纸捻条,插入息肉上,则黄汁出而愈。

    丹后宫津侯 (松子伯蓍守)平素无他病,鼻常流清涕不止,余以为肺寒所为,以大枣煎汁服皂荚丸,灸大椎第一间,身柱,七日而愈。

    梅疮属表证宜发表,杨梅一剂散加反鼻主之。其初与遗粮五宝丹等者,甚非也。疳疮,世贴膏亦非良策,但傅奇良末佳。 (按:杨梅一剂散方见于《外科大成》。)疳疮发阴茎,表者为太阳经证,杨梅一剂散主之。发横面者为少阳经证,恶候也。茎头下直筋不破溃为要,若破溃,则其毒忽上于咽喉及鼻梁也。烛泪疳,亦宜一剂散,兼用结毒紫金丹。

    妇人妊娠,十指麻木者,系血热所为,此证夏月尤多,轻者不及药,分娩则愈重者,与柴苓四物汤。

    妇人多属带下毒者,不可不谛。

    奔豚气属虚,支饮属实。其证相似,而其治迥异,可不精诊哉?

    水势盛于外者,卫气之衰也,宜黄芪汤。

    梅核气,与半夏厚朴汤为法。然厚朴无真品,姑与生姜泻心汤可也。

    杜仲汤能治脚挛急在右者,而不能治在左者也。

    诊病人宜察眼中之了不了,与音声之爽不爽,此二者清亮,则不死。

    劳瘵与虚劳易混。虚劳之热,浮泛无根据。劳瘵之热,娟嫡熏骨,而眼中甚瞭,不如虚劳之目中不了了也。四花患门亦治劳瘵,而不能治虚劳,又妇人虚劳者,经水早绝,属血瘦也。劳瘵者,有至病末未绝者,乃知二病自异也。

    暴得痿病,腰足两股皆不仁,壁而不能步,脉滑而力者,先与瓜蒂散吐之,后以术附剂逐水则速愈。

    雀目,当审腹候。若少阳经拘急者,宜抑肝散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44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