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热点话题 > 健康之道458 > 医说新语
编号:10962798
有病还须慎输血
http://www.100md.com 《健康之道458》
     过去的医书上都认为,对一些病情重、体质差的病人,少量、多次输血,可以提高机体抵抗力,帮助治疗。这个办法常常使用。不过,输血的时候,要防止配错血,发生溶血,以及过敏、发热、诱发心力衰竭等不良反应。此外,还要防止由此引起疟疾、败血症、肝炎、梅毒、艾滋病等传染病。一般说来,由于医务人员认真查对、操作,绝大部分输血是安全的。比较常见的过敏、发热症状也很容易控制。然而,国内外专家新近研究发现,输血可降低人体抵抗力,有病还须慎输血。

    英国研究人员分析了437 例直肠癌、前列腺癌病人,发现输血者的癌症复发率升高,生存率下降;又有人对外伤感染资料进行分析,发现输血病人的感染率较高。国内学者也做了这方面的研究,他们在过去的实验中发现,给病人输血浆代用品后,血液中具有抗病作用的血浆调理素水平降低,因而设想输入不经任何分离处理的全血,可能提高血浆调理素的含量,增强病人的抵抗力。30 例手术病人输血前后的对照结果,却出乎意料,输全血的其血浆调理素不但没有升高,反而比以前显著降低。

    为什么输血后病人身体的抵抗力反而下降呢?目前仍未研究清楚,只可作一些推测?目前输血前的配血,只能保证输血者和受血者的红细胞ABO 血型相合,输入体内的红细胞不发生破坏。但是,血液中其它成分极其复杂,并不一定互相适合,可能有某种"相克"的关系,引起免疫防御系统的破坏,况且从献血者采血以及输血操作中,又会使一些血液成分发生改变,随着更深入广泛的研究,定能揭示其奥秘。

    尽管输血存在上述弊端,目前却绝不可能放弃输血这种方法。在外伤、大手术、内出血、严重贫血及许多血液病患者,输血是起死回生、转危为安的有效方法,没有任何其他东西能够代替这生命之泉。须值得一提的是,应严格掌握输血的指征,特别是肿瘤患者和感染病人,不是病情必需者,就不要输血。尤其不能将它视同补药,输血强身。专家们指出,如果病人要输血的话,最好尽量输刚抽出不久的新鲜血液以减低对机体的损害。

    (万同己),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