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热点话题 > 健康之道458 > 心理世界
编号:10962808
情绪与养生
http://www.100md.com 《健康之道458》
     人的情绪与健康长寿有着密切关系,控制好七情特别是喜、怒、哀、乐,保持稳定的情绪十分重要。

    首先要"控怒"。《素问》说:"怒伤肝"、"百病生于气"、"怒则气上"。一个人如果大怒不止,会出现面红、耳赤、气逆,重者吐血,甚至死亡。很多养生有素的人,都非常宽恕大度,遇事不怒。孙真人在《养生百字铭》中说:"怒多偏伤气,思多大损神疲易役(疲劳),气弱病来侵",且指出了"安神易悦乐、惜气保和纯"的科学道理。

    二是要"消愁"。因为愁与"思"、"忧"相关。愁眉不展,情绪萎靡,不利于身体健康。中医认为:"思伤脾"、"优伤肺",俗话亦说"愁一愁,白了头"、"愁十愁,病没头"。当遇到愁事时,不妨逛逛公园,找亲朋好友聊聊天,对亲人诉说衷肠以分散、忘却愁事,更重要的是加强业务、事业心,努力认真工作学习,乐观向上。

    三是要"克悲"。生活上有时会遇到意外不幸,如天灾人祸,破财、失败事等,使人的精神受到巨大刺激,悲痛欲绝。悲比忧更甚,按中医理论,不仅"悲伤肺",而且"悲胜怒"。悲哀过度,使肺气抑郁,耗气伤阴,机体功能失调。养生要求我们,遇到悲哀的事情,要节哀,自我控制感情,寻求安慰,解脱痛苦。

    四是"戒躁"。这里所说的"躁",指急躁、烦躁、暴躁,是情绪激动的表现。躁可导致愤怒、忧愁、悲哀。科学家研究证明,人躁时,心理失去平衡,体内大量释放激素并与白血球结合,削弱人体的免疫能力。身体弱、抵抗力差的老年人尤应戒躁。在遇到打击时不要急躁;喜出望外时不要太激动,要做到"冷处理",平息感情"冲动"高峰。

    (林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