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热点话题 > 健康之道458 > 别让中枢失灵
编号:10962908
偏头痛与缺镁
http://www.100md.com 《健康之道458》
     +头痛是一种特殊的疾病,有学者认为,此病是由神经细胞的代耐功能障碍而引起的。神经细胞在新陈代谢过程中需要"三磷酸腺苷"(ATP)供给能量。ATP 是一种多聚磷酸脂,其中聚合的磷酸在水解时会解脱出来,并释放出细胞新陈代谢所需的能量。但是,磷酸的解脱需要酶的参与,而镁可以激活体内300 多个酶系统的活性。当体内镁元素缺乏时,神经细胞的正常功能就可能发生障碍,从而导致偏头痛。美国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多数偏头痛患者的脑镁水平低于正常。

    有关专家告诫偏头痛患者应重视镁的补充。绿叶蔬菜、大豆及其制品、玉米、水果等含镁较为丰富,植物的种子、谷物的皮壳中含镁量更高,但精制米面、白糖中含镁量极低。

    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多吃些新鲜蔬菜、水果、豆制品,注意饮食多样化,适当搭配一些粗杂粮,对缓解偏头痛患者的病情无疑会有一定作用。

    (高霖),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