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热点话题 > 健康之道458 > 天·地·人生
编号:10962779
居室色彩装饰与心理平衡
http://www.100md.com 《健康之道458》
     人们的日常生活,每时每刻都沉浸在赤、橙、黄、绿、青、蓝、紫的彩色世界中。居室色彩是居室装饰给人的第一印象,具有先声夺人的艺术魅力。

    它讲求在色彩的秩序组合上充分表现出自然情调和生活节奏,使人们在一个温馨的居室中由物质到精神、由生理到心理等方面都能保持一种平衡,得到轻松愉快的美好享受。因此,居室色彩设计装饰大有学问。

    一、满足生理和心理的平衡一般讲,暖色系列的红、橙、黄、紫红等具有活跃、明朗、热情等方面的感觉;冷色系列的蓝、紫蓝、蓝绿一般具有幽静、平和、神秘、沉默的感觉。色彩对人产生心理效应,如远近感、大小感和轻重感等。通过适当的选择居室色彩,可以对人的心理产生舒适幽雅的美感。以模拟大自然的自然色彩,以求达到心理上的和谐平衡。

    二、满足居室与环境的协调青年新婚装饰,需要利用色彩来烘托喜气洋洋的环境气氛,粉红色是最富有温柔和罗曼蒂克情调的色彩。随着人们物质文明和文化修养的升华,对居室色彩的审美情趣在层次上有相应提高。由于人们长期被城市的噪音和污浊空气所包围,便产生渴望自然色调的再现心理。天空、森林、海洋、高山、田野等大自然的色调深受欢迎。

    三、符合居住者的职业性格不同年龄、不同性格的居住者对色彩有不同的要求。性格开朗活泼的年轻人,大多爱好色彩对比强烈、鲜艳的颜色;年长者因心理、生理、社会经历、思维方式等,对柔和的间接色和低明度的色彩往往备加喜爱。不同职业应选择相应的色彩,处于兴奋状的运动员居室宜用蓝色,而接触黑白两色的理发员则选红色为好。

    四、符合居室各种功能要求不同的居室有不同的功能要求。卧室是用来休息的,用色可选择平静色、静感色;书房是学习、阅读的地方,可选用绿色等平静色,便于学习和工作;餐室是用餐之地,用黄色和红橙捎能增进入的食欲;白色有清洁、卫生之感,用白色装饰厨房和卫生问较为适宜。

    五、有利于色彩的统一协调居室色彩装饰在总体上宜选择一种基调。如用暖色布置居室就不宜过多地带入冷色且要适当控制色彩的种类,反之亦然。在能充分体现居室的空间层次的前提下,不要使色彩过"花"、过"杂",否则易使居室空间显得狭小、零乱,缺乏整体感。

    (万同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