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热点话题 > 健康之道458 > "血泵"异常
编号:10962849
治疗高血压不能只靠降压药
http://www.100md.com 《健康之道458》
     日常生活中,许多高血压病人对高血压存在着这样的误解:治疗高血压的目的,就是用药物降低血压。只要能够将血压降至一定的水平,就可以防止高血压对人体心、脑、肾等重要器官造成的损害,病人就可以获得长顺而高枕无忧了。因而,他们忽视了其他方面的治疗。这样做的结果,常常达不到预期的目的。

    最近美国发表的一项研究新成果:高血压并非是一种疾病,而是由多种病变组成的一组综合症。它包括:血压增高、血脂增高、动脉血管粥样硬化以及相关的其他血液化学异常。血压增高仅是其中症状之一,这一发现揭示出为什么相当多的高血压病患者虽然长期坚持用降压药治疗,但均未能避免发生中风或冠心病发作。

    控制高血压可降低心脑血管疾病如中风、冠心病的发病率及死亡率,但抗高血压药物本身就有一定的副作用。如常用的降压基础药物利尿剂,可引起脂质和糖代谢紊乱以及血钾异常,诱发或促发严重的心律不齐,增加冠心病的危险性。这些潜在的副作用常可抵消控制血压带来的益处,似有得不偿失之嫌。对于那些无自我感觉的单纯性轻型高血压者,可采用非药物综合性治疗,包括低盐低脂饮食、肥胖者减重、适当的体育活动、静养、避免激动、戒烟、戒饮烈性酒、保证足够睡眠等措施,经3-6 个月,多数病人的血压可得到满意的控制。如综合治疗3-6 个月后,舒张压仍大于95 毫米汞柱,则应转为药物治疗。但对那些已有眼底改变、糖尿病、肥胖、A 型行为、嗜酒、家庭史等其他危险因子的病人,其潜在的心血管危险已明显超过药物治疗可能伴随的有害作用,这部分轻型高血压则应给予积极的药物治疗。

    总之,上述最新研究成果告诉人们:治疗高血压病在应用适当的降压药的同时,必须对高血压病的其他病变,先用有效的药物认真地进行治疗。这要求高血压病人不仅要定期测量血压,了解自己的血压情况,去医院检查,了解自己的血脂、血液粘度、血糖和动脉硬化程度,对这些病理改变应分清主次和轻重缓急,进行合理和综合的治疗,但要注意不能单纯依靠降压药。

    例如,一位血压、血脂均显著增高的高血压病人,不仅要降血压,同时还要认真地降血脂;不仅要合理选用药物,还要特别注意平衡饮食,做好自我保健监督,只有这样,才能取得满意的治疗效果,即使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等心脑血管疾病,也会获得健康长寿。

    (曾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