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热点话题 > 健康之道458 > 疏通"水道"须知
编号:10962889
疏通"水道"须知
http://www.100md.com 《健康之道458》
     泌尿系统,乃人之水道;不断调节,通过肾脏代谢,油新去旧,将废液排出体外。水道宜常通,才能使尿流不涩;水道淤塞,损及肾脏膀胱,殃及尿道。须懂得医学知识,调理疏通,治疗疾病才有保证。

    怎样克服精神性尿频症有的人每当上考场,搭乘长途汽车之前,都要不断地上厕所排尿;有的人上床睡觉怕尿床,因而反复起床排尿。这种由于精神紧张所造成的徘尿,发展到后来,不但会频频引起尿意,而且一有尿意必须立即去厕所,不管有没有尿液都必须进去排一次尿,或者听到流水声或见到流水,尿液就会迫不及待地排出。这类现象并不是泌尿器官患有什么器质性的病变,而是医学上所说的精神性尿频症。

    精神性尿频症完全是由不良的精神因素所造成的,大多因为精神紧张和外界的声音,寒冷的气候、厕所等刺激而引起。冬春季节加重,夏秋季节减轻。开始往往是由于有意识的憋尿而引发。例如,冬天怕冷,睡在床上不想下来排尿,但又怕尿床:或者是看别人去排尿,想想自己也应该排尿,但又懒于去厕所。此类情况便人为地造成精神紧张,导致出现尿频现象。如果发生一次精神性遗尿,精神上便会格外地紧张,从而背上深怕尿湿裤子的思想包袱,因而病情也就越发加重。

    患有精神性尿频症的人可以采取以下措施来加以克服此症:1、加强体育锻炼实践表明,全神贯注而又消耗一定体力的锻炼,可使精神性尿频症状减轻或消失。最主要的是使要排尿的注意力得到分散。此外,体育锻炼可以健全和调节神经功能。

    2、自我排尿训练选定一个排尿间隔时间,开始可制定为1 个半小时,不管有没有尿液,在1 个半小时以后都要主动地去排尿液一次。如果未到时候,即使有尿液,也得暂忍着。夜间不必限时。坚持一段时间之后,可以将排尿间隔时间延长到2 至3 小时,直到间隔4-5 个小时。等养成习惯以后,精神性尿频症也就不治而愈了。

    3、镇静药物治疗症状严重的精神性尿频,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镇静药物,比如利眠宁、安定等。也可用针刺关元、三阴交、中极、气海等穴位,具有较好的效果。

    (余志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