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热点话题 > 健康之道458 > 幼儿防病知识
编号:10962949
母乳喂养婴儿的新发现
http://www.100md.com 《健康之道458》
     研究人员早就发现,母乳当中富含一种叫做氨基乙磺酸的特殊氨基酸成分,但却不清楚这种成分的功能。

    氨基酸的主要作用是在人体当中合成蛋白质,但是,氨基乙磺酸和其他各种氨基酸不同,它不具有合成蛋白质的作用。可是,对婴儿和其他哺乳动物来说,它却是一种至关重要的营养成分,没有它,婴儿就不能够正常发育生长。

    最近,伦敦医学院的约翰·西蒙伯莱尔博士和他的同事们在老鼠身上进行实验,他们发现,氨基乙磺酸具有保护肝脏功能的作用。肝脏的重要功能就是清除血液当中有害的废物,但是,肝脏似乎只有在氨基乙磺酸的作用下,才会有效地发挥这一作用。如果不用母乳喂养,婴儿就难以从其他食物中获得足够的氨基乙磺酸,婴儿体内缺少这种特殊的氨基酸成分,肝脏就会受到血液当中各种毒素的损害。研究人员在试验室里用人工方式把一些老鼠体内的氨基乙磺酸含量降低之后,老鼠的肝脏很快被化学物质所损坏。根据这一研究结果,科学家们又进一步证实了母乳喂养婴孩的好处。

    所以,年轻的乳母切莫为"自身享受"和产后体形的"迅速恢复"而改用人工喂养的方式哺乳婴孩。缺乳或少乳的乳母,应尽可能采用食疗或药物催乳。另外,摆在化学和营养学专家们面前的一个课题:研制生产氨基乙磺酸,并将其添加到牛奶或各类乳制品中,以保证婴儿的健康成长。

    (朱炳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