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1435
春天面部要科学灭“火”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2日
     受访专家:湖北省中医院神经内科冯方俊副教授眼科钱爱华主任医师口腔科副主任医师陆一

    春天是个容易上火的时节,尤其这段时间气候变化反复无常,正应了一句俗谚:春天脸,孩儿面。这种变化会导致生理机能失调而致使人体“总管家”———大脑(尤其是体温中枢)指挥失灵而引起“上火”症候。具体表现为咽喉干燥疼痛、眼睛红赤干涩、鼻腔热烘火辣、嘴唇干裂、食欲不振、口腔溃疡、咽喉肿痛、大便干燥、小便发黄等。还有很多女士脸上常出现各种皮肤问题,痘、粉刺、桃花癣布满全脸,紧张得都不敢出门……这些都表明你有“火气”了。

    其实“上火”是中医的一个术语,中医将人体耳、鼻、眼、口、舌、齿、咽喉等部位所表现的一系列“火”、“热”症状概括为“上火”。一般来说上火有实火与虚火之分。可分为以下几种:

    眼睛上火表现为眼干、眼痒、结膜炎、眼屎分泌多,还伴口干舌燥、口苦、口臭、头痛、头晕、眼干、舌苔增厚等,口腔里火气大,表现牙、舌部位。以牙及牙龈、口臭、牙痛、牙龈红肿、牙根发炎为主,这一般是胃有火。

    有的人口舌生疮,但是主要以心烦、心悸、失眠、小便赤黄等症状为主的是心火太旺。心火分虚实,虚火主要表现有心烦、口干、盗汗、睡眠不安等;实火旺则表现为口腔溃疡、口干、尿黄、心烦易怒等。

    有的舌苔黄腻、口苦口干、口唇生疮、想大量饮水,这说明脾有火。以上症状中医认为都是实火。

    怎样防治面部“上火”呢?饮食上注意多吃富含维生素的蔬菜水果,但有的水果属于热性水果,比如荔枝、橘子、菠萝、桂圆、石榴等,最好别吃,喝茶亦可。绿茶是凉的,有清火的作用,红茶是温的,不主张有上火体质的人饮用。可改饮绿豆汤、金银花茶、菊花茶、莲子心泡水等,促进体内“致热物质”从尿、汗中排泄。必要时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清火药物,另外中医针灸、拔罐、推拿、按摩等,对于治疗上火也有很好的辅助作用。

    采写:喻朝晖谢靖,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