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手册 > 西药大全一 > 内脏系统药 > 血液系统药 > 促凝血药 > 云南白药
编号:11441436
云南白药新用途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2日
     云南白药是一种广泛用于治疗刀枪创伤出血、跌打损伤、血肿疼痛等病症的老药。目前,在临床的应用已远远超过了其原有的范围。

    外用:若有外伤剧痛,先用黄酒送服保险子一粒,然后再服用云南白药,淤血肿痛及未流血者用黄酒调服;伤口不愈,先用生理盐水、双氧水清洗伤口,再撒上云南白药进行包扎。

    腮腺炎:取云南白药粉适量,用食醋或黄酒调成糊状,涂于患处。

    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及溃疡性结肠炎:可口服云南白药,每次服0.4克,一日3~6次。

    产后腹痛:口服云南白药每次0.5克,每日3次;对月经不调、闭经、痛经等妇科疾病,用温开水冲服均有明显的治疗效果。

    口疮:取云南白药粉少许,均匀地撒于口腔溃疡处,可减轻症状,促进溃疡愈合。

    鼻出血:将云南白药撒在药棉上填塞于鼻腔内用于止血。

    带状疱疹:用菜油或鲜菜汁调云南白药成糊状敷于患处,可以止痛消肿。

    冻疮:将少许云南白药均匀撒在冻疮溃烂面上,同时用消毒纱布包扎。

    ■市一医院谢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