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0360
北京药监部门辟谣——350米间距暂不调整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2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42期(总第2296期 2006.04.12)
     “开店须具备350米可行进距离”,这一政策自2004年实施以来,对北京市药品零售市场的健康规范运行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是,这一政策也为后来者的发展带来了不小的“麻烦”。近日,有关这一政策即将取消的传言甚嚣尘上。而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对于开店须保持350米间距的政策在短期内不会考虑调整。

    解禁希望渺茫

    据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办公室有关负责人李海东介绍,到目前为止,该局还没有考虑过取消上述政策,传言没有任何事实根据。

    天天好大药房全国管理总部总裁助理谢骁威向记者表示,事实上传言早在去年就开始风传,但是一直没有得到药监部门的证实。天天好大药房对这方面的消息保持关注,并迫切希望药监部门尽快取消门店间距方面的限制,给予药品零售企业公平发展和竞争的机会。

    嘉事堂连锁药店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帅坦言,按照以往的惯例,北京市药品零售领域的政策如将发生变动,药监部门会组织该地区的大型连锁企业代表进行研讨,但是门店间距的限制政策出台至今,他们还没有就这一问题组织过任何研讨活动。目前,北京地区药品零售领域的格局已基本形成,从实际情况看,布局可称得上“比较合理”,在这样的情况下,从政策上进行调整的可能性不大。
, http://www.100md.com
    “没有任何事实根据”的传言之所以不胫而走,从一个侧面反映出部分企业的迫切要求。许多药品零售企业都希望在北京谋求更深层次的发展。但从目前的情况看,这种想法有些一厢情愿。据知情人士透露,由于北京地区在2008年奥运会前的主要政策是保持稳定、健康发展,在此大前提下,全面放开药品零售市场的希望可谓渺茫。

    面对现实,一些药品零售企业不得不在发展思路上进行调整,将目光盯向京郊地区。

    郊区开店升温

    4月7日,北京好得快大药房在市郊的通州区开设了两家药店,并在开业当天推出零利润销售1000多种知名商品的促销活动。而更多的平价药店也在进行北京郊区各地的市场调研工作。业内人士认为,未来一段时期,北京郊区平价药店的开店可能再次升温。

    随着北京市的快速发展,其居住人口已经开始向周边地区转移,通州、大兴等地的居住人群呈快速增多的趋势,但由于这些区域都是新建的,配套设施还不够齐全,使得很多企业都将目光转移到这些尚未开拓的市场上。
, 百拇医药
    长期在通州区从事药品经营的盛仁堂医药有限公司经理郝鸿翔告诉记者,目前,北京郊区药品零售领域的竞争已经相当激烈。虽然通州区的零售终端网络还有发展的空间,但也很有限。“如果大量平价药店涌入郊区市场,这些地区竞争过热的情况很可能会导致企业又一轮的恶性竞争。”郝鸿翔对此表示担忧。

    在郊区开店,最大的问题是这些地区虽然发展迅速,但是目前的辐射力毕竟有限,究竟需要多长时间才能够发展得比较成熟,仍然是个难以回答的问题。以天天好大药房为例,公司的经营理念是以开设大型药品超市为目标,由于目前这些地区的辐射力不够,因此,在此开店的风险很大。门店开多大,开多少家比较适合等一系列问题都需要分析和了解。但是可以肯定,随着北京中心城区开店难度越来越大,各企业的区域性竞争必将向有待继续开发的郊区发展。

    资料链接〈〈〈

    350米间距限制

    2004年,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正式实施《开办药品零售企业暂行规定》,根据暂行规定,药品零售企业之间“要具备350米以上的可行进距离”。 该规定同时指出,在包括前门大街商业区在内的7大商业中心区新建药店,将不受350米间距的限制。(小雅)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14期, 百拇医药(孙书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