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0376
收心法则实现优化管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2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42期(总第2296期 2006.04.12)
     如何了解员工心理,让他们尽显其能?这需要店长在用人过程中树立收心法则。W经理对员工的良好管理,使员工很少出现思想懈怠的现象,还让大家“死心塌地”跟着他干事业。

    适才适用

    员工虽然各有差异,但人总是“有所为”也“有所不为”,长于此而薄于彼。W经理提倡扬长避短。该门店有个店员性格内向,不爱与人沟通,显然不适合在卖场工作,但她工作起来快速敏捷,并时常献计献策。针对其特点,W经理给她一个发挥自己长处的岗位,而该店员也不辜负厚望。

    没有短处者不足以成为人才。店长在用人时不要因小缺点就将员工的能力全盘否定,给她一个台阶下,如果不行再做决定也不迟。

    平等互利

    在业绩考核上,W经理对所有员工实行外在激励和内在激励。

    外在激励让员工在劳动与所得上平衡,临时工与正式工一样对待,如节假日的福利发放、工作的晋升、年度表扬嘉奖等。虽然此举普通至极,但运用到管理上却经久不衰。每当员工生日时,店长会亲自向其家属致上一封感谢信并寄去慰问金。不仅让员工感受到尊重和关爱,也让远方的家属对药店多了一份认可和敬意。另外,该门店每年还组织郊游,在活动中舒缓了员工疲惫的神经,也使员工之间的关系更加密切;对于内在激励,W经理经常组织员工参加技术知识培训,并鼓励员工参加各种执业资格考试,为其创造学习进修的条件。既提高了员工素质,又增加了他们的工作热情。

    充分信任

    “听员工说,让员工做,并不忘褒奖”,是收心法则的又一具体体现。在该药店,店长在管理中适当放权,而自己做好事前沟通、事中调整、事后检查。如果店长总是在杂事的细节上打转,那么,就等于把“进行管理”与“事情变复杂”划上了等号。店长如果在管理问题上总是“一言堂”,这样的团队会有土崩瓦解的危机。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14期, http://www.100md.com(冯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