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理论书籍 > 中医经典著作 > 方剂类 > 辩证录
编号:10962609
春温门(三十三则)(1-5)
http://www.100md.com 《辩证录》
     ★★★★★

    春月伤风,头痛鼻塞,身亦发热,是伤风而欲入于太阳,非太阳之伤寒也。夫春伤于风,由皮毛而入肺也。风入于肺而不散,则鼻为之不利。肺金之气不扬,自失其清肃之令,必移其邪而入于太阳膀胱。惟恐邪入,乃坚闭其口,而水道失行,于是水不下通而火乃炎上,头自痛矣,与传经太阳之伤寒绝不相同。散肺金之风,杜其趋入膀胱之路,而身热自退也。方用舒肺汤: 桔梗(三钱) 甘草(一钱) 苏叶(五分) 天花粉(一钱) 茯苓(三钱) 桂枝(三分) 水煎服。一剂而身热解,二剂而头痛鼻塞尽愈。

    此方专入肺金以散其风邪。有风则必生痰,有痰则必有火。天花粉消痰而又善解火,一味而两用之也;桂枝、茯苓开膀胱之口,引邪直走膀胱而下泄,因肺欲移邪而移之,其势甚便,随其机而顺用之也。

    此症用加味甘桔汤亦佳。

    桔梗 川芎 天花粉 麦冬(各三钱) 甘草 黄芩(各一钱) 水煎服。二剂愈。

    ★★★★★

    春月伤风,身热咳嗽,吐痰恶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76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