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理论书籍 > 中医经典著作 > 方剂类 > 辩证录
编号:10962699
安胎门(十则)(6-11)
http://www.100md.com 《辩证录》
     ★★★★★

    妇人有胎虽不动,腹亦不疼,然时常有血流出,人以为血虚胎漏也,谁知气虚不能摄血乎。夫血能荫胎,胎中之血必藉气以包之,气虚下陷,血乃随气亦陷矣。夫气虚则血必旺,血旺则血必热,血寒则静,血热则动,动则必有跃跃欲出之兆,况加气虚,安得不漏泄乎。犹幸其气之虚也,倘气旺血热,则血必大崩不止,些些之漏出矣。治法补气之不足,泻火之有余,则血不必止而自止。方用助气补漏汤: 人参(一两) 甘草(一钱) 白芍(五钱) 黄芩(三钱) 生地(三钱) 益母草(二钱) 续断(二钱) 水煎服。一剂血止,再剂不再漏也。

    此方用人参以补阳气,用黄芩以泻阴火,火泻则血不热,无欲动之机,气补则血能包,无可漏之窍,自然气摄血而血归经,宁有漏泄之患哉。

    用摄血丹亦效。

    黄芪 白术(各五钱) 人参(二钱) 甘草 荆芥 破故纸(各一钱) 续断(二钱) 肉果(一枚) 水煎服。

    ★★★★★

    妇人有怀妊至七、八月,忽然儿啼腹中,腹亦隐隐作痛,人以为胎热之故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87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