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微量元素科学》 > 2005年第11期
编号:10963740
水样中农药残留的液相色谱检测
http://www.100md.com 《广东微量元素科学》 2005年第11期
中农药,,环境水;农药残留;液相色谱;综述,1液相色谱法,2液相色谱(LC)与质谱(MS)联用,3其它,4结语,参考文献:
     摘 要: 综述了近十五年来液相色谱分析方法在环境水中农药残留分析中的应用,对各种常用的在线和离线样品预浓缩技术、检测器以及液相色谱与质谱等仪器的联用进行了讨论,并对液相色谱在农药残留分析中的应用前景进行了评价。

    关键词: 环境水;农药残留;液相色谱;综述

    水是生命存在的基础,是宝贵的自然资源,也是经济发展的必要条件。然而随着科学的进步、农业的不断发展,水污染成了当今世界上普遍而又非常严重的问题。由于农药大面积、持续地在农业上使用,许多农药已经渗透到地表水、地下水中,对饮用水质量和海洋生物都带来潜在威胁 [1] 。环境水中各种有机农药残留将对人类及其生存产生的影响目前已经引起了全世界范围的广泛关注,因此检测地表水、地下水、雨水及饮用水中是否有农药及其降解产物超标已是势在必行。

    欧盟的饮用水法则(EC/98/83)要求,饮用水中单个及总的农药残留分别不得超过0.1μg·L -1 和0.5μg·L -1 ,而且所采用分析方法的准确度、精密度和检测限(LOD)应符合EC/98/83导则要求 [2] ,即准确度(以回收率表示)为75%~125%,重复性试验的精密度(RSDr)<12.5%,再现性试验的精密度(RSD R )<25%,检测限(LOD)≤0.025μg·L -1 。同时欧盟用水法则(75/440/EEC)指出,地表水中总的农药残留在0.01~0.5μg·L -1 之间 [3] 。

    近年来,液相色谱法在有机分析领域中显示了越来越大的潜力和优越性,尤其是对不挥发、受热易分解、强极性的物质的分离检测显示出了明显的优越性,在农药分析上的应用也逐渐增多,国内已经有很多关于环境水中农药残留检测的报道。本文就各种液相色谱技术、联用技术及其样品处理方法在环境水中农药残留分析中的应用作一个回顾,目的是使人们进一步认识到液相色谱及其联用技术在环境水中农药残留分析中的重要性。

     1 液相色谱法

    1.1 液相色谱法(LC)

    1996年,黄彩海等 [4] 报道了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环境水中的嘧磺隆。他们研究了萃取剂及溶剂的选择、酸度、摇动时间、萃取次数、静置时间及萃取机理对萃取效率的影响。同时选择最佳萃取条件,取1L水样于1L分液漏斗中萃取。在V(甲醇)+V(水)=85+15、柱温28℃、流速1mL/min和采用C 18 色谱柱的条件下,用紫外吸收检测器(UV)检测。结果表明,最低检测量为2μg,最低检出质量浓度为4μg·L -1 (信噪比为2)。用本法对实际样品测定,加标回收率在 收稿日期:2005-09-21 93%~107%之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918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