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22期
编号:10963810
胃炎与消化性溃疡的临床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22期
     胃炎与消化性溃疡均为临床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胃炎可分为急性胃炎、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主要是指胃、十二指肠球部溃疡。

     1 临床资料

    收集我院2004~2005年胃炎与消化性溃疡病例共78例,其中男45例,女33例。经积极恰当的护理,取得了较好的治疗效果。

     2 护理体会

    2.1 一般护理 生活要有规律,避免过劳或睡眠不足,对急性发作、疼痛或伴有消化道出血(呕血或便血)者,应绝对卧床休息;病情稳定者可适当活动。

    2.2 心理护理 心理因素与疾病的恢复有很大的关系,情绪抑郁、意志消沉或过度兴奋都会对胃肠道产生不良影响,加重病情。为此,护理人员要注意了解患者的心理状况和性格特点,及时发现患者的心理变化并寻找原因,随时疏解及纠正患者的不良情绪,让患者情绪稳定,以积极健康的心态配合医生的治疗。

    2.3 饮食护理 患者宜进食柔软、营养丰富的易消化食物,忌食坚硬、油煎类、辛辣、生冷食物,忌酒及浓茶;少食多餐;进食时应细嚼慢咽。急性期时以流质饮食为主,如米汤、藕粉、水果汁等;病情好转后可进半流质饮食,如稀饭、面条汤、蒸蛋等;胃胀者应少食牛奶、豆制品。

    2.4 认真细致地观察病情变化 对生命体征变化、神志精神变化以及大、小便情况要做好详细记录和观察,如有消化道出血应重点观察有无休克,患者出现面色苍白、出冷汗、头晕、脉细、血压下降等情况时要迅速采取有效的止血措施,并尽快建立静脉通道进行抢救,详细记录呕血、便血的量、次数和性质。

    (编辑:巨岩琳)

    作者单位: 157000 黑龙江牡丹江,牡丹江市中医院, http://www.100md.com(史玉梅,孔金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