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青岛大学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63552
大鼠脑缺血再灌注损伤后神经细胞NFκB和IL6的表达
http://www.100md.com 《青岛大学医学院院报》 2006年第1期
     [摘要] 目的 探讨局灶脑缺血再灌注损伤后神经细胞核因子κB(NFκB)和白细胞介素6(IL6)表达的变化。方法 成年健康雄性Wistar大鼠32只,随机分为假手术组(n=4)和缺血再灌注组(n=28),应用线栓法制备大鼠脑缺血再灌注模型,免疫组织化学方法检测缺血再灌注6 h、12 h、1 d、2 d、3 d、7 d、14 d神经细胞NFκB和IL6的表达,并进行图像分析。结果 假手术组大鼠脑组织神经细胞有微弱的NFκB表达,阳性细胞为淡棕色。脑缺血再灌注6 h开始,皮质区和纹状体区神经细胞NFκB表达逐渐增强,于再灌注1 d达高峰,之后逐渐下降。IL6表达部位和变化规律与NFκB相似,但其表达高峰在再灌注2 d。NFκB和IL6的表达水平在缺血再灌注损伤后的变化规律具有显著相关性(r=0.919 6, P<0.01)。结论 NFκB和IL6表达在脑缺血再灌注损伤的病理过程中起重要作用。

    [关键词] 脑缺血;再灌注损伤;NFκB;白细胞介素6;大鼠,Wistar

    (本文编辑 黄建乡)

    (1 青岛大学医学院脑血管病研究所,山东 青岛 266003; 2 临沂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 百拇医药(张冬梅 刘举祥 陈红兵 蒋建章 郭云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