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24期
编号:10963234
结肠造口术后皮肤黏膜分离的原因分析及护理干预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24期
直肠癌,1临床资料,2原因分析,3护理干预,4结果,5总结,【参考文献】
     我国低位直肠癌发病率高,80%左右的病灶距肛门7cm 以下[1],因此结肠造口已成为低位直肠癌手术治疗的重要手段,约20%~30%的低位直肠癌需要行造口手术[2]。术后对肠造口的护理尤为重要,及时观察评估处理各种不良反应,对增强病人自信心,预防后期肠造口并发症,提高生活质量有重要意义。我们分析了2003年7月~2004年7月,我科做的各种肠造口手术226例,其中5例结肠造口病人术后出现了早期并发症—皮肤黏膜分离,通过原因分析及护理干预,旨在为今后临床护理工作提供依据,减少并发症,提高病人生活质量。

     1 临床资料

    我科自2003年7月~2004年7月共行肠造口手术226例,男129例,女97例,年龄17~92岁。有5例结肠造口术后不同时期不同程度发生了皮肤黏膜分离。伤口记录方式采用时钟的位置来表述,即头为12点,脚为6点,左右各为9点、3点。病情记录为:1例术后2天,分离处为12~6点;1例为术后2天,分离处为8点;1例为术后3天,分离处为5~11点;1例为术后7天,分离处为9点;1例术后8天,分离处为9~3点。5例病人中,年龄50~76岁;4例为一期肠造口,1例是二期开放造口;有4例是首次手术,1例是直肠癌前切除术后2年复发。

     2 原因分析

    肠造口皮肤黏膜分离是指由于某些因素导致肠造口处黏膜与腹壁皮肤缝合处分离,相当于一个手术后切口的裂开。是造口术后早期严重的并发症。

    2.1 肠造口黏膜缝线固定不牢而脱落 主要是缝合肠造口黏膜与皮肤的可吸收肠线比较细滑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4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