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微量元素科学》 > 2005年第11期
编号:10963734
韶关市学龄前儿童血铅与身高体质量关系的初步研究
http://www.100md.com 《广东微量元素科学》 2005年第11期
儿童,,儿童;血铅;身高;体质量,1对象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为探讨韶关市学龄前儿童血铅水平及其对儿童身高、体质量的影响,随机抽取1128名2~6岁儿童为调查对象,测定其身高、体质量,并分别换算成Z标准分;采指端末梢血20μL,用钨舟原子吸收光谱法,测定血铅水平。结果显示,2~6岁1128名儿童均值97.9μg/L,几何均值82.1μg/L,铅中毒率39.89%,血铅水平及铅中毒率,男、女童无显著差异;血铅值与身高呈显著性负相关,随着年龄的增加,其相关系数减少;在6岁前,血铅值与体质量呈显著性负相关;高血铅组(≥100μg/L)女童体质量、身高Z分显著低于低血铅组;男童体质量Z分显著低于低血铅组。提示年龄越小,铅暴露对儿童身高、体质量发育的损害越大;其中对女童的影响较明显。

    关键词: 儿童;血铅;身高;体质量

    学龄前儿童是铅中毒高危人群,由于其发育和代谢的特点,对铅暴露特别易感和脆弱,在同铅暴露水平下,对年长儿则无明显影响 [1] 。因铅的神经毒性较突出,故此领域研究较多,但铅作为多亲和毒物,也影响其他系统,但这些方面的报道尚不多见。为此,于2004年3~6月进行了本次调查,以期为预防铅对发育负性影响提供依据。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 象

    采用随机整群和分层随机抽样相结合的方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2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