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微量元素科学》 > 2005年第11期
编号:10963735
青少年全血微量元素正常值探讨
http://www.100md.com 《广东微量元素科学》 2005年第11期
青少年,,微量元素;正常值;青少年,1对象和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由于国内尚无青少年全血铜、锌、铁、钙含量的正常值标准,为探讨其正常值范围,根据广州地区193名中学生全血铜、锌、铁、钙含量的测定结果,初步提出了广州地区13至18岁青少年全血铜、锌、铁、钙含量的正常值范围。结果表明,广州地区13至18岁青少年血铜含量均值为0.77μg/g,正常值0.52~1.02μg/g;锌含量:13~岁均值5.22μg/g,正常值>3.93μg/g;15~岁均值为5.54μg/g,正常值>4.40μg/g;17~岁均值为5.68μg/g,正常值>5.06μg/g;铁含量均值为500.00μg/g,正常值363.00~637.00μg/g;钙含量均值为78.70μg/g,正常值>53.00μg/g。提示青少年除锌含量有必要按年龄组确定正常值范围之外,血铜、铁、钙含量的正常值范围可不按年龄和性别划分,均可合并计算。

    关键词: 微量元素;正常值;青少年

    近年来的大量研究,发现青少年体内微量元素的含量与生长发育、防御机能和某些病症的发生有密切联系。头发和血清中微量元素的研究在国内外已有许多报道,而青少年全血微量元素的测定尚不多。微量元素与体内细胞、酶、激素等成分结合存在,此次测定的四种元素铜、锌、铁、钙主要存在于细胞中。全血微量元素的含量,更能直接反映人体近期体内微量元素的水平。而在研究和临床应用中,像许多生化指标一样,微量元素也需有一个标准值,以便衡量元素含量对青少年健康影响程度的一个尺度。为此本文测定193名中学生全血铜、锌、铁、钙的含量。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 象

    广州地区城乡13至18岁中学生193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2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