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中西医结合杂志》 > 2006年第7期
编号:10963785
脾切除术后膈下脓肿原因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 《现代中西医结合杂志》 2006年第7期
脾切除,,],脾切除;膈下脓肿;引流;B超引导穿刺,1临床资料,2治疗结果,3讨论
     [摘要] 目的 探讨脾切除术后膈下脓肿成因及对策。方法 总结我院1984年4月—2004年4月1231例脾切除患者发生52例膈下脓肿的诊断治疗经验。结果 门脉高压脾肿大687例术后发生膈下脓肿43例,占6.3%;外伤性脾破裂495例术后发生膈下脓肿6例,占1.2%。52例患者中14例保守治疗,其中12例治愈,2例死亡;14例行B超引导下脓肿穿刺置管引流,12例经1~3次穿刺引流治愈,其余2例穿刺引流效果差,改开腹手术。26例手术引流,死亡7例,死亡原因主要为败血症、肝功能衰竭、合并其他重大外伤。结论 门脉高压症脾切除较外伤性脾切除有更高膈下脓肿形成率,其成因与患者肝功能、脾切除患者免疫功能的缺陷及膈下解剖学特点有关。经腹引流及B超引导穿刺引流对膈下脓肿有较好治疗效果。

    [关键词] 脾切除;膈下脓肿;引流;B超引导穿刺

    膈下脓肿是脾切除的术后常见并发症。我院1984年4月—2004年4月共行脾切除1231例,共发生膈下脓肿52例,占4.2%。其中门脉高压脾肿大687例,术后发生膈下脓肿43例,占6.3%;外伤性脾破裂495例,术后发生膈下脓肿6例,占1.2%;49例血液病中发生膈下脓肿3例,占6.1%,现在结合文献对脓肿形成原因和治疗做如下分析。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脾切除术后膈下脓肿52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46 字符